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高能所王保田副研究员和刘鹏飞博士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李静玉 发布时间: 2022-06-28
   6月15日,应固体所计算物理与量子材料研究部研究部邀请,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散裂中子源王保田副研究员刘鹏飞博士来访,并分别做了题为“MgAgSb等热电材料的第一性原理计算和中子散射研究”“Two-gap Superconductivity in 2D MoSH”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邹良剑研究员主持。

  王保田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散裂中子源的基本概况以及中子散射在材料的微观结构、磁结构以及晶格动力学等领域的重要作用。接着以MgAgSb热电材料为例,采用第一性原理计算结合中国散裂中子源通用粉末衍射谱仪GPPD、J-PARC非弹谱 AMATERAS、ISIS非弹谱仪MARI对近年来实验合成的具有高热电品质因子的MgAgSb合金低热导率的原因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该材料的超低晶格热导主要是由于晶格的局域畸变和声子非谐导致的,变形的岩盐晶格几乎把横向声学声子散射掉了,热量主要由径向声学声子来输运。另外基于第一性原理计算结合玻尔兹曼输运方程,他们也报道了一些典型的二维材料如GeSe、SnSe、PbSe、SnP3KAgSe和KAgS以及层状半导体材料Bi2O2Se的热电性能。 

  刘鹏飞博士回顾了2D材料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价值,并介绍了目前二维超导材料主要的调控的手段有化学吸附、应力和载流子掺杂等。氢化物材料是一种重要的高温超导材料,例如高压条件下的材料H3S和LaH10,可以通过传统的电子-声子耦合机制达到令人梦寐以求的高超导临界温度Tc。接着,刘博士报告了二维Janus MoSH 单层金属氢化物中超导性的第一性原理研究。他们发现来自费米能级附近的 Mo-d 轨道的电子与超高频H和S声子的耦合特性,类似于H3S和LaH10的超导氢化物。这导致了MoSH中具有强耦合双带隙超导特性,Tc约为28.92 K。通过掺杂手段进一步调整费米能级的位置,可以使得Tc达到37.31 K,接近麦克米兰极限(39 K)。该工作有助于人们认识Janus过渡金属硫化物新家族的超导电性。 

       报告期间,王保田副研究员、刘鹏飞博士与参会师生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王保田副研究员2016年起到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散裂中子源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凝聚态材料的物性研究,目前正承担中国散裂中子源冷中子非弹谱仪的设计。在Nat. Commun.、Npj Comput. Mater.、Mater. Today Phys.、PRB、PRM、APL、Carbon、ACS Appl.&Inter.、Nanoscale等发表SCI论文100余篇。2015获山西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016年被评为中科院高能所引进优秀人才,2018年获中物院科技创新二等奖。 

  刘鹏飞博士,2017年开始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散裂中子源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凝聚态材料的第一性原理以及非弹中子散射研究,目前以第一作者在Nat. Commun.、Nanoscale、JMCC、PRB等期刊发表SCI论文多篇。 

 王保田副研究员作报告 

 

 刘鹏飞博士作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