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仙辉院士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全亚民 发布时间: 2022-06-30

  6月24日,应合肥研究院固体所计算物理与量子材料研究部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仙辉院士访问固体所并作了题为“笼目超导材料CsV3Sb5中的拓扑和其它奇异电子相”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邹良剑研究员主持。

  陈仙辉院士回顾了量子材料的概念以及强关联量子材料的历史和发展介绍了笼目结构系列材料的研究历史、材料结构以及该系列材料中展现的超导、拓扑、电荷密度波和液晶相等奇异量子相。着重介绍了基于笼目结构金属材料CsV3Sb5做的系列工作。扫描隧道显微镜和核磁共振实验表明该材料中存在三维电荷密度波结构,并且在更低温度下会出现电子向列相。不同笼目材料的研究表明超导相转变温度和向列相的相变温度具有关联性。加压实验结果显示该材料在高压条件下会出现不同的电荷密度波相和双超导相这些超导相与不同的电荷密度波相展现出强的相关性。通过扫描隧道谱实验在超导相的涡旋中发现鲁棒Majorana零能模,显示该材料中存在拓扑超导态的可能性。报告中,陈仙辉院士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讨论并详细解答了现场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报告结束后,陈仙辉院士参观了计算物理与量子材料研究部的高压与超快光学实验室。

  陈仙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强耦合量子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超导和量子材料的探索及其物理研究,迄今已在《自然》《科学》等刊物发表SCI论文460余篇。曾获长江学者成就奖、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际超导材料最高奖马蒂亚斯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物理学奖等。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