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学岛研发大气探测“激光哨兵”(合肥日报,2017年4月11日)
新型雷达系统可快速在线监测大气细粒子与臭氧时空分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4-11

  合肥日报讯 记者日前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近日,该院安徽光机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大气细粒子与臭氧时空探测激光雷达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通过中科院组织的专家验收。

  “大气细粒子与臭氧时空探测激光雷达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气细粒子和臭氧时空分布的快速在线监测系统,突破了多项共性关键技术,提高了我国激光雷达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我国大气环境实时监测能力建设和数据分析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手段。该系统还集成了多种关键技术,研制成功多套样机,长期运行和多轮优化下形成了成熟稳定的激光雷达核心技术,通过技术转移和生产工艺开发建立了产业化基地,形成了激光雷达核心部件和系统整机的生产能力,提高了激光雷达的国产化率,培育了有竞争力的环境监测分析仪器新兴产业,打破了发达国家对激光雷达核心技术的垄断,扭转了我国高端激光雷达设备对进口产品的依赖。

  自2013年起,大气细粒子和臭氧激光雷达在京津冀地区“落地”并建立了立体监测网络,数年来一直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为灰霾和光化学污染研究提供了重要手段和高端设备。项目研发的仪器设备还为南京青奥会、北京APEC峰会、杭州G20峰会等国家重大活动提供空气质量保障和减排效果评估工作,为环境决策和管理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记者 王弘毅)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