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全国首艘“无人智能巡逻艇”天鹅湖上岗(江淮晨报,2017年7月4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7-06

正在天鹅湖水面上执勤的“无人智能巡逻艇”。

“快上岸、快上岸、快上岸……”7月3日下午,合肥市公安局巢湖水上分局在天鹅湖举行“无人智能巡逻艇”首巡仪式,这个水面机器人在监测到几百米之外有人越过警戒线,游到深水区之后,会自动发出报警声音并进行提醒。同时,无人机空投救生圈在附近水域,而“无人智能巡逻艇”则准确无误地停靠在了游泳者身边。

超声避障 语音驱离 声光报警

“这款水面机器人是根据天鹅湖的情况设计的。”合肥市公安局巢湖水上分局局长王旭说,如何通过技术手段为天鹅湖安全监控和应急救援提供支持,减少天鹅湖溺亡事件发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属企业安徽中科华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此艘“无人智能巡逻艇”的投入使用,将能有效预警水域情况,减少溺亡事件发生。

“可以超声避障、远程监控、视频传输、目标识别、语音驱离、声光报警、强光指引等。”据研发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天鹅湖岛上架设了20多台光学摄像和热红外摄像头,实现了天鹅湖全天候、无死角地实时监控和目标自动识别。一旦出现人员越过警戒线和危险水域,将自动计算危险区域人员的精确位置坐标,自动判断风险等级,并自动向系统平台发送指令,系统平台再向无人智能巡逻艇、安防人员和管理人员发送信息,以最快的速度采取应急措施。

可水下探测 能抗5级风浪

一旦发生溺亡事件,以前往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来锁定溺水者所在位置,同时也影响了对溺水者的救援。“无人智能巡逻艇”的出现,解决了这一问题。“采用了高端的声呐模块及水下目标探测系统,实时监控水下动态,可以将溺水者的范围精确定位在1米之内。”研发团队负责人说,这样可以有效缩短救援时间。同时,考虑到天鹅湖是内湖,不会有太大的风浪,目前采用先进的永不沉没的船体设计,最高可抵抗5级风浪。

24小时巡查 夜间“可视”500米

记者从合肥市公安局巢湖水上分局了解到,“无人智能巡逻艇”为全国首艘,目前只有1艘投放天鹅湖,未来将投放3艘,负责24小时巡查。

“无人智能巡逻艇”又叫水面机器人,白天的视力和人眼一样,在无视野死角的范围内,几乎可以看清楚天鹅湖水域,到了夜间,视野也在500米左右的范围。

王旭介绍, 目前“天鹅湖综合安全防控系统”已经基本建成,由无人智能巡逻艇、岸基红外和光学视频监控系统、无人机、高速救援艇、蛙人应急分队、城管巡防员、手持式通讯终端、水下探测以及综合安全监控平台等组成,其核心是无人智能巡逻艇。

■相关新闻

未来将在巢湖投用大型警用无人船

徐李奎,是合肥市公安局巢湖水上分局海豚蛙人中队的中队长。在首巡仪式上,他和队员们乘坐“合肥水警”橡皮舟,配合巡逻和搜救。

据了解,去年6月,合肥市应急办联合合肥市公安局成立水上救援队,由水上公安分局负责管理,共有33名成员,其中有4个中队,分为海豚蛙人中队、无人机中队、水面搜索中队、后勤保障中队。目前海豚蛙人中队有7名成员,平均年龄26岁,在合肥水域实施救援。当天,和水面机器人同时亮相的还有水陆两栖艇,目前全国仅此一艘,它不仅可以在水面上使用,还可以在陆上行驶,速度可达每小时80公里,在打击犯罪、追击嫌疑人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记者还了解到,未来水上公安分局还将在巢湖投入使用更大型的无人船。

晨报记者 李文靖/文 李福凯/摄 通讯员 合公新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