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王容川代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应以国家投入为主(中国科学报,3月11)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3-16

  为突破一批重大科学难题和前沿科技瓶颈,显著提升中国基础研究水平,强化原始创新能力,国家在“十三五”期间启动了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所所长王容川建议,国家财政应该加大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投入比例。

  截至去年6月,上海、合肥、北京三地已先后获批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王容川表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核心是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其建设规模大、耗资多、建设时间长,而且要通过长时间稳定的运行、不断的发展和持续的科学活动才能实现预定的科技目标。因此,相关建设对资金投入、科学研究和工程人才等都有着非常高的要求。

  “一个重要问题是,现在地方财政的配套投入超过了国家财政的支持。”王容川认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为国家经济发展、国家安全和社会进步提供保障的必不可少的科技基础设施,应以国家财政投入为主、地方财政投入为辅,让地方财政更多关注本级的科研、技术开发平台。同时,减轻地方财政压力,也能更好调动地方参与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积极性。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