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拟建大口径激光雷达探测装置(合肥日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6-25

  http://newspaper.hf365.com/hfrb/pc/content/201906/25/content_83192.html

  本报讯 6月24日,记者从第29届国际激光雷达会议上了解到,合肥拟建大口径激光雷达探测装置,“把脉”全球气候变化。

  本次大会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研究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看清全球气候变化的“全貌”,对大气成分和物理参数进行长期连续数据观测显得尤为重要。针对目前全球气候变化以及极端天气和空气污染事件频发问题,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提出建设“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大科学装置。

  据悉,作为该大科学装置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气多参数高分辨率激光雷达探测装置建设已经进入设计论证阶段。该装置可以高分辨率立体探测大气气溶胶(颗粒物、沙尘、云)、大气湍流及气象参数(水汽、温度、风场)等,建成后将成为国际一流的全高程(0~110km)独立大口径(4m)激光雷达大气探测平台,用于整层大气多参数、高时空分辨率和高精度的立体探测。

  按照计划,该激光雷达探测装置的建设和运行将对全世界的激光雷达科学家和大气科学家开放和共享,推动全球天气预报和气候变化研究发展。“未来,我们可以在国内建立若干科学目标和探测功能更加精细化的激光雷达站点,组成一个开放的、可拓展的激光雷达观测网;并通过国际合作的方式,建成世界一流的大气多参数高分辨率激光雷达观测网。”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介绍道。

  观测技术的进步是推动大气科学发展的重要因素,地球大气的复杂性也给大气探测激光雷达技术的发展带来了动力。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激光雷达研究团队致力于研究大气探测激光雷达,经过30多年的发展,自主研发出多种不同功能的大型激光雷达,将我国大气遥感探测和研究推向国际前沿。(记者 黎静)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