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在安徽合肥举行揭牌仪式(合肥晚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6-25

  合肥晚报讯 几天后的天气如何,几点钟下雨或天晴?雾霾何时来,浓度又是多少?随着对大气参数高精度的探测,未来人们对天气预报和雾霾治理将更加精准。6月24日上午,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在安徽合肥举行揭牌仪式。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机所和俄罗斯大气光学所将在大气光学研究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建立国际协同“超级观测站”,对研究大气中含有的气体、悬浮的气溶胶、大气能量输送规律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等意义重大。

  共建大气光学“超级观测站” 

  什么是“超级观测站”?“一般的观测点不做垂直观测,而超级观测站具有立体观测功能,探测从地面到空间的大气状况,而且是24小时观测。”合肥研究院安光所大气光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东说,中俄双方拟在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地区和中国的江淮地区建立并完善国际性大气光学“超级观测站”,协同推进解决大气科学问题的国际合作项目,研究气象、环保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

  “大气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西伯利亚地区和江淮地区处于不同的气候带,有着明显的气候变化,在这两地建立观测站可以获得更丰富的观测信息。”刘东介绍,双方将从大气科学基础理论、科学试验和技术创新入手,通过技术转化和产业应用,进一步带动各自大气科学学科发展,力争将“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建设成世界一流的大气光学研究中心、一流的大气光学人才基地,服务于中俄双方气象、环境、能源、生态、健康等领域应用。

  未来预测或将更精确 

  作为大气光学研究的重要部分,激光雷达技术是探测大气成分、温湿风、气溶胶和云等的关键科技手段,对雾霾治理、天气预报、气象模式研究等具有重要意义。

  “大气是一个立体状态,如果仅仅从地面探测,只能获得大气的一部分信息,信息不全面会导致预测不准确。”刘东以天气预报为例,虽然现在的天气预报很准确,但预测几天后具体的天气状况,还是会有一定的偏差,而此次中俄拟建的国际大气光学研究平台可以对天气进行更准确的预测。

  “什么时候下雨?什么时候天晴,未来人们可以更精准预测。再比如雾霾预测,雾霾什么时候来?浓度会是多少?也能更精准预测,为治理雾霾提供更多的信息依据。”刘东说,此次中俄拟建的国际大气光学研究平台,将可对从地面到110公里高空的大气参数和大气光学特性等进行高精度探测,对研究大气中含有的气体、悬浮的气溶胶、大气能量输送规律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等意义重大。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 蒋瑜香)

 

http://ah.anhuinews.com/system/2019/06/25/008170580.shtml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