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3冠1亚!合肥物质院在中国科学院“科苑杯”职工羽毛球比赛中创历史最佳战绩
文章来源: 徐玉平 发布时间: 2023-08-24

  8月18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第四届“科苑杯”职工羽毛球赛在吉林长春光机所体育馆举行。合肥物质院在多个项目实现突破,其中,合肥物质院代表队获得团体赛冠军、程艳副院长获领导干部组混双冠军、朱则英获女子单打冠军、程艳(等离子体所)获女子单打亚军、张婕/徐玉平获混双第五名、钱新星获男单第七名。这也是合肥物质院参加“科苑杯”比赛以来取得的历史最佳战绩。

  中国科学院“科苑杯”职工羽毛球比赛每四年举办一次,此次比赛由中国科学院体育协会/中国科学院工会委员会主办,长春分院承办。共有22个代表队260余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参赛队伍数量和参赛运动员数量均为历届之最。合肥物质院代表队的上场队员包括程艳、朱则英、程艳(等离子体所)、张婕、姚萍萍、徐玉平、李义超、钱新星和 Sarmad Ali九人。 

  单项比赛中,程艳副院长与夏佳文院士搭档参加领导干部组的比赛,实力明显超出其他混双对手,毫无悬念地拿下了冠军;女单比赛中,朱则英一路过关斩将,挺进决赛。来自等离子体所的程艳是本次赛事最大的黑马,首次参加“科苑杯”比赛的她凭借稳定的挥发,与朱则英会师决赛,最终朱则英以绝对实力再次获得中国科学院女单冠军;男单、混双单项比赛中,科岛年轻小将们均有出色地表现。 

  混合团体赛由男双、女双、混双组成,小组赛分为七个小组,每组前两名出线,合肥物质院凭借过硬综合实力连胜两盘,以小组第一挺进淘汰赛。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遭遇上届亚军广州分院,在男双先输一场的情况下,朱则英携手姚萍萍顶住压力,拿下关键一场。决胜的混双比赛中,面对经验极为丰富的对手,李义超和张婕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帮助球队晋级决赛。决赛的对手为实力雄厚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代表队,男双比赛中Sarmad Ali与钱新星展现了良好的技术水平,但由于较多失误遗憾落败;女双比赛中朱则英和姚萍萍凭借稳定发挥以2:0战胜对手。随后举行的混双比赛成为影响团体赛结局的关键,第一局21:19,第二局19:21,第三局19平,20平,21平……,全场观众都汇聚在场边,聚精会神欣赏着巅峰对决,气氛随着比赛的推进接近凝固。最终,凭借极强的心理素质和正确的战术,李义超和张婕再次力挽狂澜,23:21拿下第三局,把混合团体赛冠军收入囊中。这是自2008年合肥物质院组队参加第一届中国科学院职工羽毛球赛以来,首次获得团体赛冠军。

  本次比赛增进了和兄弟院所的友谊,也充分展示了科学岛人“不惧强敌,敢打敢拼”的良好精神风貌。 

 

参赛队员 

团体赛冠军颁奖

 

 

现场精彩瞬间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