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应用所机关联合党支部组织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7-12-13

  如果没有对苦难刻骨的记忆,你不会明白复兴中华的可贵。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12月13日上午,应用所机关联合党支部组织,所在部门全体党员、职工, 一起祭奠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活动以10:01,全体同志默哀1分钟为起点。就在那一刻,南京上空鸣放警报1分钟,由于距离的关系,合肥不可能听到这警报声,但记忆里这警报声无时无刻不在耳边回荡。所以就在那一刻,无论在做什么,大家都停下来,为遇难同胞低头默哀1分钟。 

  随后,支部书记王勇带领大家,从1937年12月13日,南京超过三十万中国平民和已经放下武器的中国军人被残酷屠杀这段血雨腥风说起,沉重揭开了在中国近代一百多年的历史中,一个又一个鲜血淋漓的地名和时间。 

  是的,对中国人来讲,这些鲜血淋漓的事件,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没有人再担心我们的首都会遭到残酷的屠戮;没有人再担心我们的军队会放下武器任人摆布;没有人再害怕,我们的子孙后代,会生长在一片战乱的土地上,生长在一个羸弱的国家里。但是,这并不是因为,这个世界变得更温柔了。 

  从1950年6月26日,朝鲜,老根里;到1968年3月16日,越南,美莱村;再到波黑、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 

  类似的事情,还一直在这个残酷的世界上发生着。铭记历史,并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恰恰是为了不让新的仇恨产生。 

  王勇带领大家,学习并深刻领会以下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 

  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只有人人都珍惜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 

  今天的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维护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愿同各国人民真诚团结起来,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而携手努力!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