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技术生物所全体党员赴井冈山开展培训教育
文章来源: 贺晓航 发布时间: 2019-05-14

  滔滔赣江,巍巍井冈。5月9至12日,技术生物所全体党员奔赴井冈山,在江西干部学院通过专题讲座、红歌会、现场教学、人物访谈等方式接受了为期两天的系统党性培训。

  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为中国革命开辟出一条成功之路,培育出薪火相传的井冈山精神。此次培训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筹备,是技术生物所党总支年度工作计划的重要内容,目的是带领全体党员深入感受井冈山精神,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以红色精神激发力量。

  开班仪式上,党总支书记许安从为什么来井冈山学习、学习什么以及怎么学习三个方面发表了开班讲话,她号召全体党员要通过深入领悟井冈山精神,追溯理想信念之源,补足精神之钙,追寻党的光辉足迹,从革命圣地汲取源头活水,不忘初心,不忘誓言。她强调,要将 “至新、至精、至真、至坚”的科学岛精神与井冈山精神的理解相结合,边学习、边思考、边研究,真正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科研工作的强大动力。

  随后,江西干部学院副院长谢彦波为大家开展了题为《井冈山道路与井冈山精神》的专题讲座。谢彦波通过讲故事和播放视频的方式,讲述了井冈山道路由探索到发展再到最后被确立的艰难历程,分析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内涵和要求,雅俗共赏、时而严肃时而幽默的授课方式,受到学员一致好评。

  在现场教学中,学员们在革命圣地重温历史,接受红色教育,先后瞻仰烈士陵园、为革命先烈敬献花圈,参观碑林、革命人物雕像园,在八角楼、黄洋界哨口、小井红军医院接受现场教学,追忆前辈的人生坐标,重走红军挑粮小道,感受井冈山艰苦卓绝却永放光芒的革命斗争历程,深刻体会了“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

  在访谈教学中,学员们通过感受人物故事,学习老一辈在血与火的锻造中逐渐形成的坚强党性。中组部原副部长、革命前辈曾志之孙石草龙,井冈山斗争史研究专家李春祥教授,在井冈山支教36年的上海知青杨洁如,将军农民甘祖昌的孙女甘红梅,井冈山古城中心敬老院八零后院长张志敏五位代表人物亲临现场,为大家深情讲述了革命前辈或自身的感人事迹,真切动情的诉说,感染了每一位学员。

  此次培训还开展了读家信、谈家风,激情红歌会等活动。大家通过诵读《陈毅安写给未婚妻李志强的信》、《左权写给母亲的信》、《谢觉哉写给子女的信》,共同品读家书背后的家风,分享对家书、家风的理解和感悟。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结班仪式上,江西干部学院院长助理葛亮说道,他希望每一位学员都是一个火种,将井冈山精神传播出去。学员代表发言后,颁发了学员证书,每个人在班旗上郑重签上姓名,激活岁月沉淀的精神力量,大家带着沉甸甸的思考踏上回程的道路。

  开班仪式

  许安开班动员讲话

  授班旗

  江西干部学院副院长谢彦波专题讲座

  合影

  红歌会分组比拼

  为烈士敬献花圈

  参观碑林

  参观革命人物雕像园

  黄洋界现场教学

 

  参观黄洋界哨口

  八角楼现场教学

  人物访谈教学现场

  小井医院现场教学

  

  结班仪式

  

  学员代表发言

  

  授予学员培训结业证书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