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固体所开展“科技报国七十载 创新支撑强国梦”第七期共享成长交流会
文章来源: 文/黄中飞,图/张晓珊 发布时间: 2019-06-25

  6月19日,固体所第七期共享成长交流会邀请功能材料研究室林建超副研究员,为大家呈上一场精彩的分享报告——反钙钛矿结构化合物的负膨胀调控及相关低膨胀复合材料研究。活动由第四党支部支部书记、综合办主任滕雪梅主持。 

  “热胀冷缩”现象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很多情况下,“热胀冷缩”可不是一件好事。材料的“热胀冷缩”所导致的系列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精密(光学)仪器、航空航天、低温工程、微电子器件等领域快速发展的一个共性瓶颈问题。如何实现材料热膨胀性能的可控性?负膨胀材料的研究给出了很好的解决思路:负热膨胀+正热膨胀→可控热膨胀。林建超从负膨胀材料研究历史与现状、反钙钛矿化合物中的负膨胀调控、反钙钛矿化合物/树脂(金属)基低膨胀复合材料、总结与展望等方面向大家一一介绍。林建超提出,负膨胀材料的研究未来主要集中在三方面:第一,在保证负膨胀性能优异的前提下,发展综合物性协同优化的负膨胀材料;第二,探索正/负膨胀材料的复合工艺问题,提升复合材料的热循环稳定性:第三,澄清负膨胀机理,为新型负膨胀材料研发提供理论指导。 

  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件精神,固体所党支部以青年科研人员为主体,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与会人员与分享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碰撞思想,提升能力,分享各自在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获得的体会与感悟。 

  最后,滕雪梅向林建超副研究员颁发了“固体所向日葵科普宣讲员证书”。  

 

  林建超分享报告 

 

  交流讨论 

 

  颁发“固体所向日葵科普宣讲员证书”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