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物质院举办“赓续创新奋斗 传承科学家精神”青稞沙龙
文章来源: 贺晓航 发布时间: 2023-04-24

  423日,合肥物质院举办“赓续创新奋斗 传承科学家精神”青稞沙龙。中科院青促会合肥物质院小组、中国科大小组会员以及合肥物质院青年代表参会。合肥物质院党委书记黄晨光出席沙龙,并与青年代表在分组讨论中展开深入交流。 

  沙龙邀请中科院自然史研究所青年研究员刘金岩作题为《集体集体集集体 日新日新日日新》的主题报告。她以彭桓武、周光召、王淦昌三位物理学大师的故事为主线,讲述了科学家精神在中国核事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报告通过感人的故事、真实的历史史料展示了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淡泊名利、攻坚克难、身正垂范的精神特质。 

   此次沙龙特别设置“青稞龙门阵”环节,主要围绕克服事务主义倾向的理念和方法、个人研究方向与组织化科研关系的处理、开展交叉前沿合作的方法、新一代青年科研人员必须具备的素质和能力等议题展开。大家结合各自学科方向和成长经历谈体会、讲困惑、找方法。 

  参会代表通过分组讨论认为,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做科学家精神的弘扬者和践行者,树立远大目标,勇于协作创新。要正确处理好组织化科研与个人研究方向之间的关系,克服事务主义倾向,全身心投入科研事业,以开放自信的胸怀和不骄不躁的作风开展学科交叉研究,将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在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发扬光大。 

  黄晨光在参与分组讨论中提出,一部科学史,就是一部科学家的精神史,我国不同时期、不同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有着胸怀祖国、不计得失、矢志创新等共同的精神内核和奋斗底色。青年科技工作者要登台接棒,在科学家精神指引下,增强信心、磨练意志、提升能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肩负历史重任,书写更多创新故事。 

  此次活动由中科院青促会合肥物质院小组和合肥物质院团委联合主办。 

活动现场

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

黄晨光书记参与分组讨论

沙龙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