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胡建生获2016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文章来源: 冯冯 发布时间: 2016-10-25

  10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6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胡建生研究员获得该项目资助,这也是合肥研究院第十位获得该项目支持的科研人员。

  胡建生研究员自1994年在等离子体所工作至今,并于2008年获得等离子体物理专业博士学位,多次作为访问学者出访日本、德国、美国等相关聚变研究单位开展合作研究,现任等离子体所学术委员会委员,托卡马克物理实验室室务委员,真空与壁处理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胡建生研究员长期从事磁约束聚变装置真空科学和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研究,依托EAST装置,针对直接影响高约束模等离子体的获得、稳态维持及性能提高的关键问题,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在长脉冲等离子体杂质、粒子再循环、边界局域模控制等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创新成果。近五年来,发表期刊论文 64 篇,SCI 收录53篇,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 Phys. Rev. Lett.、聚变领域的顶级期刊 Nucl. Fusion 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9篇,获9项专利授权。作为 EAST超导托卡马克团队骨干成员,获2013年度年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同年入选中科院现有关键技术人才项目。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于1994年由国务院批准设立,面向45岁以下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每年受理一次,支持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旨在为中国基础研究选拔和培养后备领军人才。通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已成为中国科技界的一个高端人才计划,竞争非常激烈。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接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2433项,经初步审查受理2413项,最终决定资助198项,平均资助率为8.21%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