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研究院召开2017年度科学传播工作会
文章来源: 孙策 发布时间: 2017-03-31

  328日,研究院2017年度科学传播工作会在强磁场中心五楼会议室召开。研究院科学传播领导小组成员、各研究所分管科学传播的所领导、办公室主任和通讯员、优秀科普志愿者代表、期刊编辑等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 

  综合处处长程艳汇报了2016年科学传播工作的总体情况,分别介绍了网络宣传、媒体宣传、政务信息、科学普及工作及2017年工作要点。2016年研究院科学传播工作继续进步,在中科院系统排名13。值得一提的是,成功报送了25条政务信息,多条获得中科院领导的批示和关注;境外宣传进步较大,进入前20名,受到国际合作局发文表扬;科普工作总受益人群超过6万人次,创历年新高。 

  党建与监督处处长邵风雷汇报了2016年党的宣传工作及2017年工作思路。2016年,党的宣传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立足研究院实际,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重点宣传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贯、纪念建党95周年主题党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动态和举措、统战和群团文化活动等活动。 

  科研规划处处长屈哲汇报了2016年科技期刊工作及2017年工作要点,详细介绍了《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量子电子学报》、《大气与环境光学学报》、《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的工作情况,并指出目前科技期刊工作的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如中文期刊优质稿源少、编委会作用未充分发挥、期刊宣传等。 

  研究院院长、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匡光力充分肯定了科学传播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科学传播工作首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其次,要按照研究院十三五规划,有计划、有目标地宣传科研进展和科研活动,加大政务信息报送力度;三要加强人才队伍宣传,包括人才工作动态、人才的成长等;四要继续加强境外宣传工作,提升国际影响力;五以现代科技馆为依托,多措并举,做好科普工作,争取再上个台阶;六要重视科技期刊工作。匡光力还建议扩大报道面,把一些好的二区文章反映的科研进展纳入宣传范围,同时开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栏,集中报道专利、成功转化的科技成果等。 

  研究院党委书记、科学传播领导小组副组长王英俭作总结讲话,他强调,科学传播工作要严谨、适度、及时、准确。他要求继续加强对人才团队的宣传力度,加强对文化、制度、流程、规划等政策的解读。 

  会议对2016年度科学传播工作各类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与会人员还就2017年宣传重点、实际工作中的困难、未来工作思路等进行了讨论。 

会场

表彰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