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等离子体所应邀组织并参加2017年度中国等离子体物理暑假学校
文章来源: 叶扬 发布时间: 2017-08-21

  7月29日至8月7日,2017年度“中国等离子体物理暑假学校”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暑假学校以“微观不稳定性、湍流与输运”为主题。授课老师由相关领域的1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担任。等离子体所3位专家担任授课老师,30余位青年学生参加学习。

  等离子体所李建刚院士主持开幕仪式,他介绍了中国核聚变研究的现状,指出中国的核聚变研究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成为全球核聚变研究领域中重要的一员,正在引领核聚变研究。李建刚院士针对磁约束聚变的科学和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并满怀激情地回顾了中国磁约束聚变能源研究从落后到走到世界前列的奋斗历史。

  徐国盛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托克马克台基与高约束稳态运行模式》的报告,介绍了边缘局域模(ELM)的研究历史及其利弊,ELM的主动和被动控制方法与研究现状,EAST托克马克上最新获得的独特的适用于未来聚变堆的集成型高频小ELM运行模式(称为ISE)。ISE运行模式是在高边界安全因子(>6),高极向比压(>1.6),高三角度(>0.5)以及优化的高内感(1.1)下获得。此种运行模式的ELM频率超过2kHz,幅度为同等储能(200kJ)下第一类边缘局域模的1/10,自举电流份额较高(30%),芯部钨杂质的排出能力较强。ISE运行模式的能量约束水平较高(1.1),运行参数(密度、安全因子、环向旋转等)窗口较宽,破裂风险低。此外ISE运行模式还兼容芯部高约束、台基低碰撞率等聚变堆所需要的特性,这种模式的发现为CFETR及未来聚变堆稳态运行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高翔研究员作为暑假学校组织者作了题为《EAST物理实验进展》的报告,在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报告中,高翔研究员主要介绍ITER简介及其研究现状,ITER相关高约束模式的介绍,EAST装置简介与物理实验进展。

  三位老师的报告引起了参会师生的高度关注与热烈反响,课间休息及课后时间,学员们纷纷踊跃提问,学员与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参会学生通过十天的学习,收获颇丰,为继续从事相关研究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

  中国等离子体物理暑假学校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期,由我国已故著名等离子体物理学家蔡诗东院士倡议并组织的,其目的是为了在中国推进和发展等离子体物理研究,培养聚变与等离子体科学研究人才,实现“把等离子体物理的根扎在中国”的理想。

   

  李建刚院士主持开幕仪式

   

  徐国盛研究员作报告

   

  高翔研究员作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