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分子育种先导专项监理组来技术生物所开展项目监理
文章来源: 刘斌美 发布时间: 2017-09-29

  9月18至20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模块设计育种先导专项监理组专家对技术生物所目前承担的先导项目子课题任务“作物籽粒品质性状与矿物元素、重金属通量化无损检测技术及装置研发”及中科院遗传所承担的“长江中下游优质高产水稻攻关团队”的工作进行现场监理。技术生物所副所长许安研究员参加监理活动。

  专家首先考察了南岗试验基地以及科学岛分子育种基地田间的分子模块育种新材料的种植情况,重点考察了进入国审的两个水稻品种“中禾优1号”以及“中禾优2号”的示范效果,认为这两个品种应用潜力大,可作为先导项目亮点工作,是先导专项实施的重要成果体现,并建议加快推广应用步伐,争取在应用面积上有所突破。安徽荃银高科董事长张琴、副总经理张从合陪同监理组进行水稻品种考察,从用户角度对分子模块育种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希望更多先导专项成果落地生根,真正造福百姓。

  专家还听取了遗传发育所傅向东研究员,技术生物所吴跃进研究员和刘斌美博士项目进展汇报,并实地考察了近红外品质检测设备及激光光谱重金属检测平台。监理组专家仔细质询了项目执行情况、仪器性能指标及在分子设计育种上的应用成果,对相关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并围绕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有益指导,指出应加快先导专项仪器平台及新品种推广应用,保障项目重大产出。监理组专家还就高通量检测品平台应用潜力、新品种适应区域及市场开发进行深入讨论。

  监理制度是中国科学院组织实施A类先导专项引入的一项重要管理创新探索和有力抓手。项目启动后均组建由科技、管理专家组成的监理组,监督、检查任务执行情况,及时报告并提出相关建议,为专项管理决策提供重要支撑。项目监理在控制预算、保证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是先导专项科研管理中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

水稻品种考察

 

分子育种基地考察

 

  设备现场演示

会议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