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研究院信息中心举办新生信息素养教育培训
文章来源: 张甫 发布时间: 2017-10-18

  1017日下午,研究院信息中心联合研究生处与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举办了新入岛研究生文献信息素养培训讲座,培训会吸引一百多位研究生的参与。 

  培训会上,ProQuest培训及咨询顾问王剑飞老师介绍了ProQuest数据库。ProQuest数据库平台涵盖了全球期刊、研究报告、在线讲座、硕博学位论文和全球基金资助等内容,王老师通过介绍平台的特点,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该数据资源的获取方式。 

  随后,信息中心张甫老师介绍分别从认知图书馆、资源分类、高效利用资源和文献情报服务等方面详细的介绍了中科院的电子资源与服务,他重点推荐了科技报告、电子书资源和相关检索平台。 

  来自中科院文献中心的邹沐宏老师给大家推介了中国科讯产品。中国科迅作为科学家口袋里的科研利器,能够实现在单位以外下载全文,轻松查询出差补助和提供优质的技术情报产品。除了中国科迅APP之外,研发团队还开发了中国科迅的网页版,方便了科研用户的日常使用。 

  最后是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素养培训主管李玲老师介绍ENDNOTE文献管理软件。李老师通过深入简出的讲解,介绍了ENDONTE从下载安装到使用的全过程,并且在现场演示了ENDNOTE文献导入、下载和插入参考文献等技巧。 

  培训活动在每个报告讲完之后提出一些针对性的有奖问答,学生的积极参与使得场面气氛热烈。会议结束后,有部分研究生主动留下来咨询相关资源和工具的使用问题,讲解的老师也都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在培训结束后的当天下午,有很多同学都积极申请加入信息中心创建的学科化服务QQ群。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