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徽光机所“阳光书院”首场报告会举办
文章来源: 姚波、夏晖晖、齐琼 发布时间: 2017-11-06

  创新文化建设一直是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的一项重要工作。党的十九大号召我们坚定文化自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为弘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文化、促进创新文化建设,中国科学院合肥研究院安徽光机所参考中华传统文化形式,尝试创办阳光书院。11月2日,举办了阳光书院首场学术报告会,所内外80多位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安光所所长、党委书记饶瑞中同志为阳光书院首次报告会致辞。他指出,阳光书院旨在促进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邀请一批相关学术领域的著名学者,为广大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们传授先进的科学理念、宝贵的治学经验和前沿的科学知识,从而提升研究所科学工作者的学术素养和科研水平。为阳光书院开办首次讲座的是两位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著名科学家卢征天教授和胡水明教授。

  卢征天教授首先为大家带来题为《量子精密测量:单原子灵敏检测》的报告。报告指出,惰性气体氪(Kr)同位素半衰期长达23万年,是测量十万到百万年龄范围地下水和冰样的理想示踪同位素。在过去的50年中,国内外很多研究机构为探测Kr同位素做出了各种努力,但是都没有成功。卢征天教授提出并发展了原子阱痕量分析方法,攻克了这一难题,具备了单原子探测能力,可以用来分析环境样品中同位素丰度仅为一百万亿分之一的Kr同位素,目前已经与地下水、冰川、海洋等领域的科学家展开了广泛的合作应用研究。

  随后,胡水明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光腔增强的分子光谱精密测量》的报告。胡水明教授阐述了基于光腔增强效应研究分子微弱吸收光谱和饱和吸收光谱的高精度、高灵敏度测量方法之后,展望了分子精密光谱检测在基础物理研究中的应用。

  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引发了参会的科研人员对这两项技术的热烈探讨。在座科研人员认为,在“阳光书院”邀请的两位专家的科研工作中,分子精密光谱检测等研究对自身科研工作有着充分的借鉴意义,期待下一期“阳光书院”能带来同样精彩的学术活动。

  

    上:报告会由饶瑞中所长主持 下:报告会场

  

  

  上:卢征天教授做报告 下;胡水明教授做报告

  

饶瑞中向两位教授赠送“阳光书院”纪念证书

  

两位教授参观激光技术中心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