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研究院4人入选中科院青促会2017年度优秀会员
合肥研究院青促会优秀会员评审喜获丰收
文章来源: 胡海军 发布时间: 2017-11-13

  近日,经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理事会推荐、专家组评审、院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和院长办公会审定,智能所陈池来、安光所阚瑞峰、等离子体所秦经刚和强磁场中心谭运飞4位研究员入选2017年度青促会优秀会员。此次全院共有71位青年学者入选优秀会员。 

  青促会成立于20116月,旨在进一步加强对有发展潜力的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和支持,造就新一代学术技术带头人。“青促会”会员任期4年。任期内,表现突出、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质、具有团队组织能力、能够独立开展研究工作、积极发挥了会员作用的可评为优秀会员。在任期届满当年,由理事会负责组织终期考核初评估,按当年度确定优秀会员名额数的150%进行初选并报人事局,人事局负责组织专家进行终选并择优支持。评审结果由院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凡在任期内获得“万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重大人才计划的会员,可直接入选优秀会员。 

  中科院支持优秀会员人才专项经费由原来的150万元增加到180万元,主要用于自主选题的科研项目经费、小型仪器设备购置、访问交流和人员费用,项目执行期为3年。 

  2017年度青促会优秀会员简介:  

  陈池来,智能所研究员,从事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和智能信息获取技术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MEMS加工及封装工艺、精密加工、微弱信号处理、数据分析、特种电源、化学量感知以及智能检测系统等,在国内与同行共同开创了微离子迁移谱及其在公共安全、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及生物医药上应用的研究领域,突破了源、分析器、弱信号探测、复杂谱图分析、核心器件及系统集成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近年来,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发表相关文章3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 

  阚瑞峰,安光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激光光谱检测方法及应用技术研究,发展了激光光谱流场多参数诊断技术。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973、国家重大仪器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20余项,在我国高超音速飞行器发动机流场诊断、大推力火箭发动机发射失利后故障分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发表文章40余篇,其中SCI/EI录用26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完成科研成果鉴定7项。 

  秦经刚,等离子体所研究员,从事大型铠装超导导体的研究,解决了超导电缆与不锈钢铠甲的关键工程技术难题,实现了国产化与产业化生产,首次使用高温超导材料Bi2212完成了CICC超导短样的研制,完成了CFETR中心螺管模型线圈用超导导体的研制,实现了导体性能零退化。发表论文28篇,曾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二),申请发明专利12项,主持/参与制定核聚变标准5项,主持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参与了3ITER导体采购包,3项国家磁约束聚变能研究发展专项等项目。 

  谭运飞,强磁场中心研究员,从事强磁场超导磁体技术研究,作为主要设计人员,参与国家大科学工程“稳态强磁场装置”中混合磁体外超导磁体的研制,攻克了大型Nb3Sn超导磁体绕制、热处理、接头等一系列技术难关,发展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导体制作、磁体绕制和磁体热处理等技术。作为负责人承担基金委重点项目1项、科技部ITER专项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子课题1项等8项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4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