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徽光机所张志荣博士走进“蒲公英博士课堂”
文章来源: 齐琼 发布时间: 2017-11-14
  11月8日下午,安徽光机所激光技术研究中心张志荣博士走进合肥市50中西校“蒲公英博士课堂”,为百余名初中生带来了题为《激光技术—安全监控领域的“排头兵”》的专题科普报告。本次活动由合肥研究院团委蒲公英科普队、安徽省光学学会联合组织。
  张志荣博士以与光学有关的古诗词开场,“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介绍了光不仅在文学作品中流光溢彩,也在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改变着我们的世界。

  光学技术是怎么悄无声息地改变我们生活的呢?以激光技术为例。科研人员利用激光在穿过气体吸收池,其强度会因分子吸收而衰减,通过计算可以获取气体吸收池内的气体成分和含量的激光吸收光谱技术原理,在环境监测、工业过程控制、人体呼吸健康、安全监控、燃烧诊断等领域发展了大量的科学应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张博士一一为同学们作了细致的解答。

  张志荣博士用生动形象的图片、通俗易懂的语言,获得了在场学生听众们的阵阵掌声。大家期待今后蒲公英科普队能再次带来同样精彩的报告。

  张志荣博士做科普报告

  张志荣博士与五十中西校师生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