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调研技术生物所巢湖治理技术创新
文章来源: 贺晓航 发布时间: 2017-11-22
  11月21日,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市长凌云一行调研巢湖综合治理工作。技术生物所余增亮研究员汇报了巢湖治理技术创新及推广应用情况,研究所所长吴李君、副所长吴丽芳等共同参与调研活动。
  2003年,省政府要求合肥研究院关心巢湖富营养化问题。合肥研究院设立院长重大基金,在国家、省和合肥市的大力支持下,针对巢湖富营养化治理的难点,经过多年的联合攻关,在化肥控失、藻水在线磁分离和底泥原位处置方面取得突破,引资成立两个专业公司,实现了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
  在滨湖明珠码头,余增亮研究员详细介绍了藻水在线分离的原理:在藻水中添加新近研制的以天然纳米材料为骨架的高效“磁捕剂”,使藻细胞凝聚形成磁性网络结构,通过磁分离器将蓝藻移出水体。该技术省去了一般藻水分离工艺的系列中间环节,藻水从船头进、干净水从船尾出,大大提升蓝藻打捞效率,坊间形象地称其为湖水“透析机”。同时,科研人员为达到修复生态目的,还研发出底泥洗脱原位覆盖技术,即利用机械手洗脱底泥沉积污染物,再将其从洗脱水中分离,巧妙地把沉积污染物分离转换为污水分离;洗净后的泥沙原位覆盖底质,阻挡深层污染物释放,达到既分离沉积污染物又覆盖底泥的双重功效。
  宋国权对机动灵活、量大高效的藻水在线磁分离磁捕船表现出浓厚兴趣,登船仔细观看了船体结构、磁分离装备以及进水出水装置等,并仔细询问磁捕材料选择、处理效率、大范围推广成本等细节问题。余增亮介绍说,磁捕船在巢湖追踪藻华爆发水域,日处理(8小时)藻浆10000m3(藻密度>108细胞/L),而吨处理成本在目前已工程化的各类蓝藻打捞技术中是最低的。参观中,宋国权对余增亮研究员说,您长期致力于巢湖水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坚持不懈的精神令人佩服。他指出,藻水在线分离磁捕平台为巢湖流域藻华治理提供了现实方法,为促进湖泊富营养化防治提供了可行措施和思路。随后,余增亮研究员作为专家参加了宋书记主持的巢湖综合治理工作座谈会。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