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光所召开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动员会
文章来源: 李云娜、齐琼 发布时间: 2018-01-09

  1月5日,安光所科研办组织召开了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动员会,来自全所各研究中心的8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动员会。副所长谢品华研究员主持会议。

  本次动员会特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会评专家刘建国研究员做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一点认识和体会》的报告。报告分别从三个角度,高屋建瓴地给与会人员进行了分享:从科研管理专家的角度分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国家科技计划中的布局,从基金会评专家的角度详细介绍了2017地学(大气科学领域)基金资助情况,从专业科学家的角度解答了如何提高基金申请书的质量。

   刘建国对即将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科研人员提出几点建议:练好内功是前提——提炼个人的优势学科与方向;集团作战是保证、坚守阵地开荒垦地——着力于单位的优势学科、并拓展相关学科的报送渠道;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多进行同行沟通、咨询专家。刘建国研究员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科研工作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也是基础研究创新的源动力,安光所近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与资助工作出现了稳步发展的势头,希望研究所科研人员通过申请和承担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积极开展基础研究并提升科研实力,力争在重点重大、优青杰青等方向取得突破。

  随后,科研项目主管李云娜高级工程师做了题为《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政策变化及申请书填报注意事项》。报告总结了安光所2017年基金申报情况,介绍了2018年申请政策、申请注意事项等,并给与会科研人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具体体现为,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开始对优青、重点项目试行无纸化申请试点,重大、重点项目适度增大了资助规模和强度,促进项目的协同创新和基础科学研究的军民融合,并对多个学部申请代码进行调整。

  科研办副主任邱申禹研究员号召大家认真研读申请指南,精心撰写项目申请书,希望学科带头人努力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并鼓励各中心积极谋划,拓展基金申报学科领域及项目类型。

  报告会后,刘建国研究员、谢品华研究员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和与会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

  

  刘建国研究员做分享报告

  

  谢品华副所长主持会议

  

  科研办副主任邱申禹研究员发出动员号召

  

  科研项目主管李云娜高级工程师做业务报告

  

  会场及现场交流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