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国科学院强磁场与离子束物理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
文章来源: 贺晓航 发布时间: 2018-04-24

  4月20日,中国科学院强磁场与离子束物理生物学重点实验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江桂斌院士、叶朝辉院士、刘文清院士、施蕴渝院士等13位专家委员参加会议,实验室主任江桂斌院士主持会议。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科研规划处处长屈哲出席。

  实验室主任吴李君研究员围绕科研进展、人才引进、团队建设、开放运行、合作交流多个方面做工作汇报。2017年5月,中国科学院正式批准“中国科学院离子束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强磁场与离子束物理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经过过去一年运行和建设,实验室各方面工作均有较大进展:研究方向进一步凝练,瞄准生命科学前沿,围绕强磁场和离子束等物理因子对重要生命活动过程的作用及其机理进行研究,多学科交叉优势进一步突显,经费、论文、专利产出数量、质量双提升;出版发行Biological Effects of Static Magnetic Fields和《稳态磁场的生物学效应》中英文专著出版;作为参与单位“核辐射损伤医学防护的基础与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随后,黄青研究员、张欣研究员、卞坡研究员、刘青松研究员、吴勃副研究员做学术汇报。

  专家委员们认为:实验室更名后发展态势良好,在实验室定位、研究方向方面进一步明确。在发展中坚持学科交叉,在兼顾基础研究和应用的基础上不断拓展研究领域。未来,要结合合肥国家综合科学中心建设,加强离子束与强磁场两种物理手段的交叉结合,共同瞄准目标,拓展其他极端物理条件的应用。专家们还强调了青年人才引进和培养对实验室发展的重要作用,建议进一步加强平台和学科吸引力,促进人才队伍建设。

  王英俭表示,合肥研究院将进一步在人才待遇与激励方面出台政策,全力支持重点实验室人才队伍发展,同时,重点实验室要继续加强科技成果奖励申报,在论文、专利、人才、报奖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会议现场

  江桂斌院士主持

  王英俭书记发言

  重点实验室主任吴李君研究员汇报

  相关研究人员做学术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