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光所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课题“化工园区工业排放现场监测技术系统与应用示范”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秦敏 杨靖文 发布时间: 2018-05-02

  427日,安光所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课题“化工园区工业排放现场监测技术系统与应用示范”通过了安徽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该课题针对化工园区污染排放监测、控制和减排的迫切需求,开展多种复杂污染气体成分现场监测技术系统的研发和集成示范。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挥发性有机物开放光路监测系统,污染排放监督性监测的便携式紫外/红外分析仪,污染气体分布及排放通量移动遥测系统,满足对多种污染排放(VOCsNH3NOxSO2等)以及点//无组织排放方式的监测需求,构建化工园区污染排放的点、线、面源综合监测,在我国典型化工园区进行了示范应用,并服务于国家重大活动期间的污染监控,课题成果进行了技术转化,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课题在多组分VOCs监测技术、无组织排放监测技术方面具有创新性。 

  验收会上,该项目负责人刘文清院士介绍了项目研究背景和总体概况,课题组谢品华研究员报告了技术研制报告、财务报告。与会专家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并对仪器现场运行进行了考察,对项目执行情况及应用示范等内容进行了质询和讨论。最后,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课题验收,并建议加快相关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进程,提高监测设备在国内及国际市场份额,为我国开展化工园区污染监测、VOC调查、厘清污染状况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为化工业的污染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课题验收会

现场考察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