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核能安全所研发的中子软件SuperMC入选辐射物理十大科技进展
文章来源: 胡丽 发布时间: 2018-07-26

   7月26日,“全国辐射物理领域十大科技创新进展”评选结果揭晓,核能安全所吴宜灿团队研发的大型中子软件系统SuperMC入选。此次评选由中国核学会辐射物理分会组织,评选结果由领域内院士专家组遴选产生,旨在展示我国辐射物理领域取得的重大开创性成果。

  在核系统中,中子被称为“灵魂”,是引发放射性的源头,其行为直接决定核系统的安全性、可行性。中子软件是核科学技术的核心载体,是核系统设计创新、安全评价的重要工具,此前长期被国外垄断,是我国核科技创新和应用中的“卡脖子”难题。

  为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吴宜灿团队围绕中子输运物理及技术,持续开展了二十余年研发攻关,在理论、实验、软件等方面取得了体系化研究成果。团队创新研发的大型中子输运设计与安全评价软件系统SuperMC,不仅攻克了复杂核系统精准建模与计算这一难题,还实现了我国核软件走出国门,在全球60多个国家获得规模化应用。相关成果被国内外院士专家组评价为“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代表了近年来国际中子学领域的主要进展”,提升了我国核科技实力与国际影响力。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