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蒲公英科普团队走进涡阳五中
文章来源: 伍德侠 发布时间: 2018-12-05
  11月30日,在安徽省科协科普项目支持下,安徽省光学学会联手中科院合肥研究院蒲公英科学传播志愿服务队,走进涡阳五中,邀请中科大刘桂建教授和安光所董凤忠研究员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生动的科普报告会,共约5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科普报告会前,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团委与涡阳五中签订团学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约定,为充分发挥合肥研究院科教资源在基础教育事业中的作用,履行合肥研究院的科学传播社会职能,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合肥研究院团委、涡阳五中本着“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原则,建立了长期团学合作伙伴关系:发展“科普拓展课程”长效机制,举办科普专家讲座;设立蒲公英科学传播教育基地,积极指导学生开展科学小实验、科学小发明等实践活动。涡阳五中校长徐文立和合肥研究院团委副书记伍德侠代表双方签订协议,涡阳县教育局副局长王森等共同为蒲公英科普基地揭牌。

  科普报告会上,董凤忠研究员作了名为《生活中的光现象与神奇的激光》的科普讲座,他首先介绍了生活中一些有趣的光现象,如小孔成像、日食月食、哈哈镜、RGB三基色等,通过解释这些光现象传授光学基本知识;随后,从激光的发明、分类、应用等方面,展示了激光技术在现代社会的巨大作用和发展前景。

  刘桂建教授则带来了《环境与健康》科普报告,开场几句幽默的家乡话拉进了与孩子们的距离。刘桂建介绍了环境污染的概念、来源及种类,从大气、水体、土壤、食品污染角度分析了环境污染对健康的影响,重点介绍了微量元素与人体健康的关系。大量详实的数据与图片都是刘桂建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收集而来,他还谆谆善导学生们思考身边的一些环境污染事例,倡议“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理念。

  报告会后,同学们集体观看了《至美科学岛》、《我的太阳》、《俯瞰苍穹》三部科普宣传片,现场掌声阵阵、惊叹连连。

  

  签约揭牌仪式

  

  科普报告会(上图:刘桂建教授;下图:董凤忠研究员)

  

  合影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