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自评估与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 刘倩文 发布时间: 2019-04-24

  根据中科院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实验室自评估工作安排,4月17日,中科院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自评估与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所召开。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出席会议。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李建刚院士、北京工业大学聂祚仁院士、固体所副所长曾雉分别主持会议。

  本次自评估专家组由来自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理化所、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12家单位的15位专家组成,李建刚院士、聂祚仁院士担任组长。 

  匡光力代表合肥研究院致辞,他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专家多年来给予实验室的帮助与指导表示感谢,并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给予关心与支持。孟国文所长代表固体所致辞,他简要介绍了中科院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史、现有的四个特色研究方向以及代表性科研成果。同时,他希望与会专家能为中科院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及进一步发展指明方向,并为以实验室为依托申报“特殊环境服役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可行性报告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随后,中科院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刘长松研究员、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李晓光教授分别向作了“中科院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自评估汇报”和“特殊环境服役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申请可行性报告”。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一致认为实验室结合学科发展趋势与国家重大需求,将学科领域聚焦到特殊环境服役材料上,形成的四个学科方向,特色鲜明、目标明确。实验室提出建设“特殊环境服役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目标,符合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需要。在实验室未来发展方面,专家们提出如下建议:一是继续保持传统学科优势,集中研究院平台优势,在已有工作积累上拓展研究方向;二是进一步加强共性科学问题和科学目标的凝练,强化四个主要学科方向的内在联系,形成特色;三是大力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继续引进高层次人才,培养尖端人才和领军人才,完善人才队伍建设。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实验室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凝练学科特色,提高科研水平和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具有重要意义。

李建刚院士、聂祚仁院士、曾雉副所长分别主持会议

  匡光力、孟国文致辞

  刘长松、李晓光教授作报告 

与会专家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