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固体所举行实验室危化品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文章来源: 叶一星 发布时间: 2019-06-26

  为了全面落实《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及《合肥研究院“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文件的要求,6月25日上午,固体所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以危化品安全为重点,在固体所新材料实验楼举行了实验室危化品事故应急处置演练。研究院技术科研处副处长、安保办主任谭立青,安保办副主任马兰全程观摩了演练并给予指导。固体所综合办主任、部门安全负责人、部门安全员、科研人员及学生共计38人参加。

  此次演练由综合办主任滕雪梅担任总指挥,安徽政安防火教育培训中心张守伟教练为技术指导。演练前,滕雪梅主任强调了此次演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大家认真对待;张守伟教练则补充介绍了一些安全注意事项。应急演练以新材料实验楼516实验室发生化学品燃烧出现火情为信号,各行动小组紧密配合,顺利完成了火情通报、火场扑救、人员疏散、易燃易爆化学品转移、被困人员救援等任务。

  演练结束后,谭立青进行了点评,并强调了发生实验室事故后的处理要点:一是熟练自救、互救、撤离;二是在可能的情况下控制危险源,迅速报警;三是配合上级及有关部门分析及处理事故现场。张守伟教提出,希望今后实验室将危化品事故演练常态化,各行动组固定化,做到事故真实发生时及时做出反应。滕雪梅表示,期望通过这次演练帮助建立健全我所的应急管理组织,提高广大师生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安全使用危化品的意识,今后将继续加强相关的演练和培训,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最后,为确保熟练掌握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及扑灭火灾的技能,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全体人员还参加了灭火器的实操演练。大家表示这次演练活动意义重大,发现了不足,也有了进一步改进的空间。

  

  全体演练人员集合

  

  实验室发现火情

  

  各行动组紧密配合

  

  演练点评

  

  灭火器实操演练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