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核安全所发表核能风险认知与公众接受研究论文
文章来源: 夏冬琴 发布时间: 2019-07-09

  近日,在国家核安全局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等项目支持下,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在国际能源管理学期刊Energy Policy上发表主题为“核能风险认知和公众接受”的研究论文。

  我国是当前核电发展最快的国家,近年来反核邻避事件频发,公众接受已成为核能发展面临的瓶颈性问题,研究公众的核电接受度及其影响因素对于核电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公众接受度受到技术发展、社会心理以及文化背景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其中文化因素的作用日益凸显,成为该研究的出发点。

  作为文化的重要维度,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是微观个体层面的两种价值取向,在对社会结构、人际关系、利益追求等认知上存在显著差异。个人主义强调自我和独立性,集体主义强调服从和一致性。研究人员通过实证分析方法,探讨了在风险认知和收益认知的中介下,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对核电公众接受度的调节作用。结果显示,个人主义减弱了利益认知与核电接受度之间的关系,而集体主义加强了风险认知与核电接受度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为中国与发达国家在能源政策上的差异提供了新见解,也为未来政策制定提供了参考。

  Energy PolicyIF: 4.880)是以能源政策前沿和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刊载对象的国际权威期刊,中科院期刊分区I区。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1421519303106?dgcid=author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