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技术生物所举办“最美实验记录本”评比大赛
文章来源: 贺晓航 发布时间: 2019-08-02

  为规范研究所科研实验原始记录,提高科研实验严谨性与规范性,建立研究所学风建设抓手,8月1日,技术生物所举办“最美实验记录本”评比大赛,全所职工和学生共65人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孙小雯等7人成为研究所“最美实验记录本”称号获得者。

  此次评比大赛采取专家评审和民主投票的原则,取参与者的前10%作为优胜者。主要以记录本的规范性、工整性、科学性、严谨性为评比依据,从内容和形式方面建立“八有”评选标准,包含有实验记录详细的步骤 、有比较工整的实验结果数据、有对实验数据的分析归纳、有通过实验得到的思考、有比较好的实验配图等细项。同时,活动设立展示区,挖掘导师和毕业生以往好的记录本供大家参观学习。

  开幕式由研究所副所长许安主持。她提出,规范实验记录本是研究所学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对于每个科研工作者来说,实验记录本记录着大家开启科研生命的“初心”,是伴随科研历程的“生命线”,实验记录本要有可追溯性,充分体现科学研究的严谨性。

  颁奖由吴跃进研究员主持,他分别邀请获奖学生分享感言。获奖者温鹏博认为,做好实验记录对课题组、实验室来说都是宝贵财富,不能仅为了记录而记录。获奖者孙小雯提出,实验记录就像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一项任务,要做到及时、准确、全面。赵国平研究员课题组斩获了接近半数奖项,他分享了自己在国外做实验记录的所见所闻所思。活动引发参与者热烈讨论,大家在参观评比过程中深入交流,边看边听,收获颇丰。

  为了通过比赛促进实际工作,研究所提前半年通过各种形式在全所范围内进行动员,要求各位参赛者提早准备,将重视实验记录的意识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去。评委会决定,此项比赛将形成惯例,于每年定期开展,通过以赛促做的形式促进行为养成,形成文化风气,让加强学风建设的目标落实、落小、落细。

  现场参观、交流、评比

  开幕与颁奖仪式主持人

  获奖者分享感受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