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法聚变能源中心召开第二届理事会会议
文章来源: 席莹琨 发布时间: 2019-09-10

  9月5日,中法聚变能源中心(SIFFER)第二届理事会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国家科技部和法国原子能委员会代表听取了该中心框架下的中法聚变合作总结,并对其成果进行了评价。

  科技部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表示,中法两国早在1971年就签订了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法国也是第一个与中国签订科技合作协定的欧洲国家。如今,两国已共同建立了50多个联合实验室。其中聚变领域合作是中法科技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亮点之一。

  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国际合作司司长Gabriele FIONI表示,希望中法聚变合作不仅局限于现有的实验装置和ITER,未来在CFETR和下一代装置的研发方面开展更多合作。

  会上,中法聚变能源中心执行主任Pascal BAYETTI围绕目前中心框架下开展的三个具体合作项目进行了总结汇报,详细介绍了每个合作项目的总体目标、具体任务、进度安排、资源配置和进展情况。

  自2017年11月正式成立以来,目前中法聚变能源中心框架下已有三个合作项目正在开展,分别是IMAS集成模拟项目、钨偏滤器研发项目、离子回旋加热技术研究项目。其中,IMAS集成模拟项目致力于推广集成建模套件IMAS在EAST和CFETR物理建模和数据分析中的应用;钨偏滤器研发项目中等离子体所承担了WEST下偏滤器全部部件的生产制造;离子回旋加热技术研究项目主要针对未来聚变堆上离子回旋共振加热的特性和对离子加热的需求,研发新型的离子回旋天线。目前,三个合作项目皆进展顺利。理事会成员对合作成果表示认可,并对各成员单位的协作和贡献表示赞赏。

  中法聚变能源中心理事会会议每年召开一次。由中国科技部和法国原子能委员会任命的理事会成员对联合中心的工作进行总结评价,同时商议相关高层决策。中法聚变能源中心执委会成员、等离子体所常务副所长宋云涛代表等离子体所参加了此次会议。

   

  合作商讨

   

  参会人员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