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研究院多个单位参加2019年全国科普日安徽省主场活动
文章来源: 文/齐琼、叶华龙 图/孙诗华、叶华龙 发布时间: 2019-09-17

  9月15日,2019年全国科普日安徽省主场活动在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启动。其中,安光所、应用技术所、等离子体所等多家单位分别参加本次活动。

  在安徽省光学学会的组织下,安徽光机所、应用技术所及其合作企业谱敏光电、易康达光电作为会员单位,携甲烷激光遥感探测仪、糖尿病无创监测仪等科研成果参加了本次科普盛会。这些仪器设备检测快捷方便,在天然气泄漏检测、糖尿病早期筛查中有着广泛应用。志愿者们为在场体验公众提供了耐心细致的示范讲解服务,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等离子体所组织了多个主题知识展览和互动科学实验,向社会公众传播核聚变相关的科普知识。“来自未来的人造太阳”、“神奇的物质第四态”、“超导磁体”主题知识展览让公众结合图文了解核聚变、等离子体以及超导磁体方面的科普知识。“炫酷的等离子体光剑”互动实验借助等离子体球让公众了解等离子体。“电磁小火车”、“电磁旋转线圈”、“电磁阻尼球”等“磁的奥秘”互动实验让孩子们感受磁场原理。“液氮的妙用”吸引了大批公众的围观,金鱼“起死回生”和气球“热胀冷缩”让公众了解低温相关知识。

   此外,9月15日上午,在全国科普日安徽主场活动的院士专场学术报告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研究院万元熙研究员受邀,为大学生和市民们做了关于《人造太阳—科学原理和重大进展》科普专场报告。

  2019年9月14日,主题为“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的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全国各地同步启动,活动将持续到20日结束,全国有1.5万个单位推出重点活动2.4万项,预计辐射公众3.2亿人次。其中,安徽省主场活动由安徽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主办。此次安徽省主场活动现场共开展了3个专题共计50项活动,分别为弘扬科学精神版块4项活动、军事科普展版块19项活动、科普嘉年华版块27项活动。

  安徽省光学学会科普展台

  安徽省光学学会全国科普日活动工作小组  

 

  省领导参观等离子体所展项并听取介绍

 

  等离子体所相关展项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