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光所开展安全消防培训及现场演习
文章来源: 冯雪松 发布时间: 2019-09-17
  为保障研究所安全稳定发展,9月11日下午安光所科研办邀请了合肥市政安防火教育中心特级教官曹永清到所做安全防火专题培训。本年度新入所职工、2018级硕士研究生、2019级博士研究生以及环光学院在读新生共计14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曹教官从火灾预防、报警、初期火灾扑救、火灾自救与逃生、常用灭火器和自救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火灾的形成过程和扑救方法,强调自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各种灭火器材操作要领、注意事项和适用范围。培训会上,曹教官还结合国内及合肥市近年来的一些典型案例,紧紧围绕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和秋季防火注意事项两方面的内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火灾的危害性,让参训人员体会到学习火灾防控知识的重要性,了解了安全用电、火灾疏散逃生方法、以及初起火灾扑救知识等方面的知识。
  曹教官建议,当火灾燃起时大家应充分把握3分钟自救时间积极展开自救,而有效的自救必须以掌握科学的防护知识为前提。他还指出面对初期火灾,作为成年人应积极灭火,在灭火的时候要注意正确的方式方法,由于现在火灾大多是由电路、燃气引起的,所以不能简单地使用水来灭火。尤其要注意的是,电器着火后遇水容易发生爆炸。培训教官还提醒大家,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一般都贴有消防疏散示意图,显著的位置里也会配备消防器材,发生火灾时沿着疏散图指示通道逃生,非常安全有效。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后,科研办还请来科学岛消防队带领参训人员进行了现场消防演习,带领大家学习灭火器材、消防栓接口和龙头等消防用品的操作方法。

  曹教官做安全防火专题培训

  消防实战演习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