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第八届EAST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席莹琨 发布时间: 2019-10-22

  10月14日至15日,第八届东方超环(EAST)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召开。本届国际顾问委员会由14位国际专家组成,分别来自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印度的各大装置及聚变研究机构。本届委员会主席由欧盟聚变委员会主席Tony Donne博士担任。另有3位国际观察员共同参与了会议与讨论。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兼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致开幕词,对到会的国际专家表达了欢迎和感谢。会上,万宝年、宋云涛常务副所长和徐国盛研究员分别就EAST短期内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相关支撑设施的研发、近两年内取得的实验成果进行了总结汇报。随后,EAST 团队围绕中期研究计划向专家委员会作了系列报告,内容涉及集成运行模式、输运与约束、磁流体力学与边界局域模控制、边界台基物理、偏滤器及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高能粒子物理、装置维护与升级等。本届会议特别增设了国际合作章节,由欧盟和美国各派一位国际用户代表详细介绍了EAST在国际聚变领域所发挥的作用,并由等离子体所代表就国际合作亮点和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汇报。

  两天的会议内容丰富,包括学术报告、问答互动、闭门会议等多种形式。在此基础上,国际专家对EAST团队在过去两年中的工作进行了全面了解和细致梳理,并从实验运行、物理研究、工程升级、未来中长期计划、国际合作、人才培养、对CFETR的支撑作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评估。经过充分的内部讨论,委员会最终形成报告,一方面对近两年来的工作表示了高度肯定,另一方面就未来EAST研究方向,以及EAST未来的责任和义务提出了宝贵建议。

  自2003年以来,EAST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旨在对EAST实验运行成果进行回顾总结,对近期内的实验提案进行分析评估,同时指导制定五年研究计划与合作计划。该会议目前已召开8届,国际专家的宝贵意见对EAST装置的研发建设、研究方向、未来规划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万宝年所长致开幕词并作综述报告

 

  宋云涛常务副所长作综述报告

 

  徐国盛研究员作综述报告

 

  主席Tony Donne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