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等离子体所召开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表彰大会
文章来源: 叶华龙 发布时间: 2020-01-14

  1月8日上午,等离子体所2019年度全所工作总结暨所领导班子述职与表彰大会在四号楼601会议室召开。所职工代表、研究员、所领导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张晓东主持会议。

  所长万宝年代表所领导班子作2019年度全所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一年全所主要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布置2020年度工作要点。刚刚过去的一年,等离子体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全面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在物理实验研究、大科学装置工程建设、关键技术研发、聚变堆设计与预研、人才队伍培养与国际合作交流等多方面取得新进展:EAST装置开展了两轮物理实验,获得电子温度一亿度大于10倍电流扩散时间和60秒高约束长脉冲等离子体运行。维护改进EAST装置内部部件及子系统,不断提升装置研究能力。持续推进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采购包部件研发,竣工交付PF6线圈,中标并签署ITER主机TAC-1安装标段工程;全面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开工,推动质子治疗系统项目从部件研制进入整体集成测试阶段,谋划建设能源研究院,开展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CFETR设计及相关预研工作;全所经费与资产、项目争取持续增长,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及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报告指出,各科研单元、技术支撑、职能管理、所属公司等各部门为助推研究所创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会上,所领导分别述职,并为全所职工送上新年祝福。与会人员对所领导述职进行了考核测评。张晓东书记在主持会议时简要回顾了等离子体所四十余年来传承的大科学文化精神,几代人艰苦奋斗从事核聚变大科学工程研究的历程,展望了未来蓬勃发展的美好愿景。吴新潮副所长宣读了2019年度科研课题考核获奖名单、职能部门考核获奖名单、全所考核优秀人员名单、安全、质量和工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以及获上级表彰个人和集体名单等考核表彰结果。

  会议指出,2020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的决胜之年。等离子体所将按照科学院、研究院相关规划和要求,围绕聚变研究继续率先作为,推动大科学工程建设、物理实验、聚变工程技术研发取得更多新进展。主要工作要点有:围绕国家中长期规划和国家磁约束聚变研究专项实施方案制定“十四五”规划;完成换届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过渡;完成EAST装置性能提升和CFETR工程设计,平稳推进ITER相关工作;有序推进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建设;全面参与和推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质子项目和能源研究院);整合优化资源,争取新资源,布局长远发展;扩大视野,跳出固有思维,持续推动聚变工程技术应用;在组织架构、管理体系、价值导向、科学文化、学风建设等方面推行新举措。

  唱国歌

  万宝年作全所工作总结报告

  张晓东主持会议并述职

  宋云涛述职

  傅鹏述职

  吴新潮述职并宣读考核结果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