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伍志鲲研究员获“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文章来源: 姚洁 发布时间: 2020-09-05

  9月1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所伍志鲲研究员获2020年“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此次评选是由安徽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科技厅、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省国防科工办联合发起,共有10名同志获此殊荣。 

  伍志鲲,国家杰青、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新型材料——金属纳米团簇的研究,取得丰硕成果。面对原子精准合成的困难,提出了“动力学控制和热力学选择”合成策略;成功解析Au144结构,解决了困扰科学界多年的难题;为推动金属纳米团簇应用,系统开展结构关联的荧光研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发现了与经典的“伽伐尼反应”(Galvanic reaction)形式上相反的“反伽伐尼反应” (Anti-Galvanic reaction,并在国际上引领了相关研究。在《科学进展》《自然通讯》《美国化学会志》等期刊发表系列文章,获得专家学者的好评,如“反伽伐尼反应”工作被誉为“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等等。伍志鲲平时生活节俭,但在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活动中,第一时间向党组织捐款了较大数目的金额。他还积极参与单位和社区组织的相关义务活动,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本次活动动员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推荐,深入挖掘科技人员立足本职、创新创业的感人事迹经评选专家组的初评、复评,并面向社会公示,最终10位同志得到社会广泛认可,授予“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该10位同志均长期从事科学研究、科技扶贫、科技推广、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科技事业,做出了先进性、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科技工作。 

 

伍志鲲做实验 

 

伍志鲲指导实验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