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举办安全员上岗培训
文章来源: 蒋缇 发布时间: 2020-09-24

  为不断提升安全意识,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制,合肥研究院安全保密处安保办于923日全天在机关食堂三楼报告厅举办了兼职安全管理员上岗培训班,全院共303名安全员参加培训。 

  安全保密处处长谭立青致开幕词并作“安全员岗位职责”报告。报告从实验室安全事故经典案例说起,明确解读了安全员的任职条件、岗位职责及考核奖惩。强调安全员要尽职尽责做好实验室各类台账建立、管理以及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监督、指导和日常检查,加强自我学习并组织开展本部门的安全培训,协助各单位做好安全检查和整改工作。 

  培训邀请到中科大保卫与校园管理处技术安全科科长李恩怀作“实验室安全管理”报告。他根据自己从事技术安全、危化品管理近20年的丰富经验,结合中科大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实际,分享了危化品采购、存储、领取、使用、危险化学品废弃物安全处置等方面安全管理的工作要领,并现场与安全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培训还邀请蜀山消防救援大队班长刘云安作“消防安全教育”报告。报告详细解读了消防管理“五实十岗”的内容,介绍了微型消防站、消防设施、消防器材的建设、维护和管理以及检查的要求,讲解了提升单位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等方面应知应会的知识,希望大家树立“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理念,继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培训中,安保办主任马兰介绍了安全员上岗考试要求和考试系统的使用。危化品安全主管李宁作“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报告。特种设备安全主管陆辉作“压力容器安全管理”报告。培训后,参加培训人员将进行线上安全考试,成绩合格者由研究院人事处统一任命上岗。  

  安保办每年组织实验室兼职安全员培训,希望兼职安全员认真履行职责,协助各研究室、各部门做好安全管理,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合肥研究院的科研发展创造安全和谐的环境。 

 

  谭立青致开幕词并作报告 

 

  中科大保卫与校园管理处技术安全科科长李恩怀作“实验室安全管理”报告 

 

  蜀山消防救援大队班长刘云安作“消防安全教育”报告 

 

  培训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