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院长办公室组织开展科学传播工作系列培训学习活动
文章来源: 左萍 王天昊 发布时间: 2020-11-27

  为进一步加强院所联系,提升合肥研究院新闻宣传工作人员媒介素养,11月份,依托中国科学院资源,合肥研究院院长办公室(院办)连续组织开展科学传播工作培训活动,相关院领导,各科研单元、机关处室、支撑部门相关负责人,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 

  1110日,院办组织参加中科院举办的2020年面向所局级领导科学传播专题视频培训会,培训会以“强化底线思维,做好我院科学传播工作”为主题,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党委书记黄晨光、副院长程艳,各科研单元、机关处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国家卫健委全国新冠肺炎处置专家组成员董关鹏做题为“全媒体舆论引导:新平台、新战略、新标配”的报告,中央党校应急管理教研部教授王永明做题为“基于情景构建的风险分析与应急准备”的报告,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做题为“强化底线思维,做好舆情应对工作”主题报告。 

  1125日,院办组织各科研单元、机关处室、支撑部门业务骨干参加了中科院举办的2020 年新闻宣传骨干视频培训。董关鹏做题为“领导者全媒体传播力:要素、规律与实践”的报告,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国际新闻研究所所长刘笑盈做新闻发布技巧相关报告。随后,在中科院传播局组织下举行了新闻发布模拟演练,与会人员对新闻发布流程、技巧等进行了观摩。 

  1126日下午,为了加强院所沟通,巩固相关培训成果,院办组织开展科学传播工作交流会,围绕合肥研究院科学传播工作进行讨论交流。各综合办分管负责人、业务主管应邀参会,院办主任滕雪梅主持会议,副主任王杰参加会议。 

  滕雪梅表示,科学传播工作是一项重要科研管理工作,其8项具体内容涉及范围广,希望大家团结协作、多交流、高站位、勤思考,从对外宣传科技最新动态、对内营造创新氛围、上报优质信息三个维度开展,把合肥研究院科学传播工作推向新高度。 

  会议讨论认为,科研一线大量鲜活工作值得关注报道,要与科研人员多交流,尽量以科研人员眼光了解学科领域情况;顺应新时代融媒体发展,以合作等方式多渠道开展新媒体宣传;加强政务信息挖掘策划能力,政务信息工作尤其需要高站位大视野,强化领导层政务信息意识,发挥各业务处室能动性;每年开展2+n次交流会,以促进沟通交流激发工作灵感;强调科学传播工作要服务科研人员,围绕科研中心工作。 

 

  培训学习

 

  巩固交流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