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环境减灾二号01组A、B星入选2020年度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
文章来源: 孙真 发布时间: 2021-04-30
  近日,“环境减灾二号01组A、B星提升我国生态环境监测和防灾减灾能力”入选”2020年度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
  环境减灾二号01组A、B卫星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遥感卫星系统中分辨率光学观测星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由生态环境部和应急管理部共同牵头研制, 2020年9月27日发射成功卫星发射后将以防灾减灾、环境保护为主要业务,可为自然灾害要素监测、土地利用宏观监测、水资源监管与保护、农作物面积动态监测与产量评估、地震应急救援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研制的大气校正仪是环境减灾二号卫星唯一新增载荷配置,也是全球第一台成像幅宽达700km的宽幅大气同步校正仪,可实现卫星成像区域气溶胶和水汽等大气参数的高精度探测与反演,从而完成对卫星的多光谱、红外以及高光谱图像的大气校正,最终实现应用效能的提升。载荷于2020年10月20日顺利开机,目前已历经6个月的在轨测试评估,各项工程技术指标满足研制任务要求,应用效果也受用到户及总体单位的高度认可。
  此次遴选活动由中国遥感应用协会联合《遥感学报》、北京盛世泰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太空网和《卫星应用》等单位组织开展。
  
  湖北咸宁市区及周边大气校正前后对比图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