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方丽 图:孙联四 发布时间: 2021-04-29
  4月20日,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员会会同合肥市发展改革委员会组织有关专家对“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进行建设项目验收暨实验室名称和研究方向调整论证工作。
  安徽省发改委创新改革处处长方秀、副处长汪辉,合肥市发改委书记朱胜利,蜀山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刘智,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党委书记黄晨光,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刘文清院士,安光所副所长谢品华,合肥研究院财务处、科研处、档案馆相关领导,以及共建单位安徽蓝盾、河北先河、武汉天虹、聚光科技、安徽宝龙、大气物理所、安徽宾肯、蜀山经开区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验收专家由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王桥院士、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牟玉静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叶代启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汉青教授、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朱余站长及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徐华燕会计师组成,并邀请了安徽大学俞本立教授、复旦大学陈建民教授、暨南大学邵敏教授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付强研究员作为特邀专家。验收专家组现场考察了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测试中心和产业化基地,听取了项目建设总结报告,审阅了相关资料,并进行了质询和讨论。
  专家组对工程实验室团队取得成果及实施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项目实施期间,工程实验室团队突破了大气氧化性超高灵敏现场监测、星载紫外高光谱大气成分探测等16项关键技术,研制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大气环境监测设备22台(套),编写标准规范18项,申请发明专利144项,授权发明专利72项,软件登记50项,实施关键技术、设备转让、承担科研项目研究、工程化技术服务收入超过5.95亿元。专家组认为项目承担单位超额完成了项目建设目标和各项任务,建成了大气环境监测共性技术研发、大气环境监测设备试验检测、大气环境监测设备工程化示范等三个环境监测技术创新研发平台和产业化示范基地,技术指标先进,运行稳定可靠。通过项目实施,提升了我国大气环境污染监测能力,推动了我国环境光学的发展,促进了环境学科建设,建设成效显著,资金使用合理,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验收通过后,朱胜利继续主持了“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 优化调整方案论证会。与会专家听取了刘建国方案调整报告后,经论证,一致建议将“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更名为 “大气污染和温室气体监测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并建议进一步凝炼研究方向、强化研究特色,依托已经建设完成的三个创新平台,开展高精尖的大气环境监测技术和设备研发,建议:今后,工程研究中心加强大气PM2.5与臭氧污染协同防控、碳达峰与碳中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前瞻性技术研究和战略性布局,推进研发大气臭氧及前体物的高时空分辨探测、温室气体源和汇探测、生态环境要素高精度在线探测等技术设备,为我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与全球气候变化应对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工程实验室将以优化调整为契机,完善合作运行机制,推动更多技术的成果转化,促进我国生态环境领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持续高质量发展。
  
  会场
  
  现场考察
  
  合影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