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举办离退休信息通讯员培训会
文章来源: 刘秀秀 发布时间: 2021-05-06

  428日至29日,合肥研究院组织举办2021年离退休信息通讯员培训会。培训会以“庆祝建党百年·讲好老同志故事”为主题,分为理论学习和实践考察两个环节。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邹士平,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总会计师陈宗发,党办、人事处、服务中心负责人出席会议。 离退休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宣传委员,离退休理论小组成员、部分信息宣传骨干和全体离退休工作人员40余人参加培训。

 

会场

 

讲话、培训

  邹士平作了培训会动员讲话。他肯定了离退休信息宣传工作。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中科院开启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新征程的第一年,是研究院成立20周年、深化改革加快创新的重要一年,离退休工作要高质量发展,信息宣传工作要及时跟进、持续加强: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确保正确的政治站位和价值导向;二是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传承老科学家精神等主题,组织引导老同志们讲好党的故事、中科院故事、研究院故事、离退休故事;三是运用多种形式和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充分发挥老同志信息通讯员的专业经验、经历、学识优势,多分享常帮带、出精品创新作。 

  在理论学习培训环节,研究院团委书记、党办信息宣传主管贺晓航讲授了《党的宣传与新闻报道案例与体会》,系统介绍了新闻宣传基本范式和党建新闻撰写规范和重点,并运用新闻写作实例进行了解读;主任记者、离退休理论小组成员、支部宣传委员张建平以《用心用情,努力完成离退休写稿任务》为题,结合自己数十年的写作历程,从策划选题、作品主旨、文体形式、传情达意等方面做了分享交流,强调了把好政治关、内容关、科普关、保密关的重要性。离退休摄影协会成员、安徽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吴秀俊讲解了《实用摄影?快速入门》,与大家分享了大量实拍中的技巧和个人实拍照片。 

  实践考察环节在安徽省蚌埠市进行。参会人员实地参观了中科蚌埠技术转移中心,并和中心工作人员举行座谈。中科蚌埠技术转移中心位于蚌埠市高新区,由合肥研究院与蚌埠市政府共建,负责组织中科院系统科技创新成果在蚌转化和院企科技合作。研究院资产处副处长,蚌埠市政府副秘书长、中科蚌埠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李军介绍了蚌埠中心的创设、发展情况以及大力推进院企合作、成果研发、产业开发等进展情况。老同志们对中心的运行模式、政策举措、项目推进很感兴趣,老科协副会长张毅、离退休理论小组成员李胜利等纷纷发言,热烈交流了有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经验和建议。 

参观中科蚌埠技术转移中心

  实践活动中,参会人员还集体参观了蚌埠博物馆,深入了解了蚌埠市作为“淮河明珠”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蚌埠人民在近现代党的革命史、奋斗史中的突出贡献。 

  参观蚌埠博物馆 

  这次培训会由研究院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办公室主办。在培训总结中,大家希望通过不断学习,更好宣传老同志们的光荣经历、突出贡献、感人事迹,更多体现离退休群体的正能量、光和热、精气神,创作更多有深度、有研究探讨、有素材数据的好作品。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