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法聚变联合中心第九届执委会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席莹琨 发布时间: 2021-06-15

  6月10日,中法聚变联合中心(SIFFER)第九届执委会召开线上会议。新任SIFFER执行主任、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副主任王敏主持会议。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宋云涛作为执委会中方代表参加会议。参会的还有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磁约束聚变研究所和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代表。 

       会上,各位项目负责人依次向执委会汇报了中法合作项目(SPA)进展。目前,SIFFER框架下共有四个SPA正在执行。执委会听取了各项目汇报,对合作成果表示肯定,并就项目进度、主要目标、下一步建议展开了提问和讨论。

  随后,执委会成员深入探讨了如何在SIFFER框架下联合中法双方实力,以联合运行团队、联合竞标等形式深入参与并支持ITER项目,并就SIFFER中心的宣传工作做了新的部署。

       四个SPA正在执行:IMAS集成模拟项目致力于推广集成建模套件IMAS在EAST和CFETR物理建模和数据分析中的应用;钨偏滤器项目中,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承担制造的WEST下偏滤器全部部件已完成生产和安装,双方将在项目第二阶段联合开展WEST实验研究;离子回旋加热技术项目主要针对未来聚变堆上离子回旋共振加热的特性和对离子加热的需求研发新型的离子回旋天线,并将在项目下一阶段开展EAST和WEST天线保护限制器的联合研制;红外监测诊断项目正在对中法双方装置的红外系统和温度测量性能进行优化,并通过共享计算程序联合研发主动反馈控制技术,为下一代聚变装置提供支持。

  SIFFER由中国科技部和法国原子能委员会于2017年共同成立,成员单位有: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磁约束聚变研究所、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执委会由各成员单位代表组成,主要负责制定年度计划并监督、评估计划执行情况;决策各类联合研发项目的启动和变更;任命项目负责人;审核授权第三方参与相关项目;向理事会汇报工作。 

    

会议连线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