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等离子体所何开洋博士荣获2021年度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奖
文章来源: 赵丹 发布时间: 2021-10-26

  在10月24日闭幕的2021年中国物理学会(CPS)秋季学术会议上,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奖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度(第23届)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奖获奖人名单,等离子体所何开洋博士获此殊荣。 

  国际知名激光等离子体物理学家张杰院士为获奖人何开洋博士在线颁奖,随后何开洋受邀作了题为“EAST共振磁扰动下高能离子损失及物理机制研究”的获奖报告。本届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奖评选在提名委员会经过多轮会议讨论后,基于“何开洋博士在共振磁扰动下快离子损失物理机制研究和程序开发方面的突出成绩,尤其是揭示了边带共振和非线性共振效应在EAST托卡马克上的影响”,决定授予何开洋博士2021年度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奖。何开洋博士也是此次2020年及2021年两届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奖中唯一在磁约束聚变领域的获奖人员。 

  何开洋博士是我所2020届博士毕业生,在读期间在我所万宝年研究员及孙有文研究员的悉心指导下,利用数值模拟方式研究EAST上共振磁扰动(RMP)对高能离子约束的影响及损失物理机制。其不仅在物理方面揭示边带共振和非线性共振在高能离子损失中的关键作用,以及RMP谱型对损失通道的调控作用,同时自主开发相关数值模拟程序,为后续深入研究提供坚实基础。 

  这次是等离子体所第八次获得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奖,导师孙有文2007年曾获该奖。 

  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奖是为奖励和帮助热爱祖国、热爱等离子体物理事业,品学兼优的青年学生,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以培养他们成为我国的青年等离子体科学工作者,促进我国及国际等离子体物理研究事业的发展,特设蔡诗东奖励基金。 

  蔡诗东奖概况链接:http://www.cpyf.org.cn/index.php/rewards/view/79 

  历届获奖者:http://www.cpyf.org.cn/index.php/rewards/view/78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