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与中国农资流通协会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 周林立 发布时间: 2021-10-29

  10月28日,2021年度中国农资经销商年会暨全国农业综合服务商合作大会在江西南昌举行。会上,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与中国农资流通协会围绕共建智慧农资服务体系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资与棉麻局局长龙文,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吴丽芳作为双方代表签约。合作协议签署后,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六届一次理事会议举行,吴丽芳当选新一届理事会副会长。

       双方将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农资协会行业引领作用和合肥研究院科研优势,以构建智慧农资服务体系为目标,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农资绿色生产、智能仓储、智慧流通、智能服务及智能监管,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资发展格局,实现农资投入品减量化、绿色化,农资服务专业化、智能化,促进农资产业结构升级改造,提高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此次双方续签合作协议,既是双方十年合作成果的最好体现,更是双方在新形势下合作深化的全新起点。 

  2011年9月,中国科学院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经友好协商,在北京签订《共同建设农资现代经营服务网络体系》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在农资信息化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共同推进我国农资现代流通网络体系信息化建设与技术的全面发展。协议签订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与中国农资流通协会承担了项目建设任务。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先后攻克农资质量在线检测技术、农资智能仓储关键技术、农资智能配送调度关键技术、基于区块链的农资全程追溯技术、基于大数据的农资价格分析预测技术、基于人工智能的农资科技服务技术等系列关键技术,获得发明专利20多项,软件著作权70多项,形成了完整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农资”服务体系。

  2017年,双方合作建设的中国农资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产业化阶段。2018年,双方联合项目参与单位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安徽辉隆农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共同组建中国智慧农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动产业化快速发展。此后,双方又先后建立了“农资终端销售监管平台”“农资电子商务平台”“网上庄稼医院平台”“农资价格大数据平台”“农业综合服务信息平台”等多个平台,在行业产生巨大影响。此次会议上,双方合作建设的重要成果“国家化肥商业储备数据管理平台”正式宣布上线,平台由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委托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及中国农资流通协会共同开发,实现国储数据上报、分析、决策、预警全流程监管。 

       全国各地的重点农资企业负责人、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地方行业协会代表、行业媒体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签约仪式

 

国家化肥商业储备数据管理平台上线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