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首批“安全管理标杆实验室”认定挂牌
文章来源: 文/李宁、蒋缇 图/陈剑、蒋缇 发布时间: 2021-11-12

  为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2021年合肥研究院启动“安全管理标杆实验室”创建工作。经过遴选和培育,1110日,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表现突出的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离子生物医学实验室、癌变机理与精准治疗实验室作为首批“安全管理标杆实验室”获认定挂牌。 

  首批脱颖而出获得认定的两个实验室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及环保规章制度,安全责任落实到人,环境干净整洁。实验室负责人和实验室成员凝聚共识,重视安全管理,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应急预案、操作规程;主动开展危险源辨识、风险识别并采取防范措施;积极开展安全培训、注重涵育安全文化。本年度两个实验室均未出现安全整改通知书“挂单”情况,未出现过实验室安全责任事故,并且在实验室安全工作方面有亮点,有创新。 

  离子生物医学实验室负责人为韩伟研究员,安全员为聂莉莉副研究员,他们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认真建立实验室台账,把握安全的各个维度,做实监督管理。癌变机理与精准治疗实验室负责人为蒋焱熠研究员,安全员为蒋远副研究员,他们在实验室建设时,无论是功能区域的划分、存储空间的安排,还是气瓶柜、面板的位置,都将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各个维度纳入考虑。目前实验室布局合理、井然有序。 

  本次“安全管理标杆实验室”创建与认证工作坚持质量第一、务求实效,不给实验室和科研人员增加负担,两个实验室在日常专项安全检查和安全巡查中表现优异,脱颖而出。安全管理处为两个实验室配备了定制的安全员工作记录本、危险化学品使用登记本、气瓶状态标识牌、风险告知卡、职业病危害告知卡、危化品警示标签等,使两个实验室的安全管理较之前进一步优化。  

  未来合肥研究院将持续开展“安全管理标杆实验室”创建工作,成熟一个、认定一个、挂牌一个,切实发挥标杆实验室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全员全程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为合肥研究院科技创新提供坚强的支撑与保障。 

 

  离子生物医学实验室 

 

  癌变机理与精准治疗实验室 

 

  认定挂牌 

 

  风险识别与警示 

 

  共同创建标杆实验室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