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物质院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 综合 发布时间: 2023-04-19

  20234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工作深入开展,营造维护国家安全浓厚氛围,412日至18日,合肥物质院紧密围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主题,安全保密处统筹安排、广泛动员,组织实施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院主页、公众号、展板、微视频宣传 

  合肥物质院不断拓展载体和渠道,在院主页设置了4·15主题宣传飘窗,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制作“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宣传展板摆放在二号楼大厅,合肥物质院院长刘建国、党委书记黄晨光、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邹士平、副院长吴海信和程艳带头观看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知识;4·15当天,科学岛在线公众号推送了“国家安全教育日 这些知识你必须知道”的专题文章;专题拍摄了五个“人人话保密”微视频,在科学岛文化广场显示屏滚动播放;选取新华社制作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视频、安徽省卫健委制作的《保障生物安全共筑美好家园》视频,在院属各科研单元主办公楼大厅滚动播放并号召职工学生积极观看学习。 

  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日主题签名活动 

  为进一步激发职工学生的参与性,414日,安全保密处在3个职工食堂门口布置了“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日”主题签名墙,发放了安全保密处印制的《2023年国家安全教育日》三折页和《合肥物质院防诈骗教育宣传手册》等学习材料,号召职工学生要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用切身行动维护重点领域国家安全,邀请大家在签名墙上郑重地写下自己的名字,现场职工学生踊跃参与签名活动。 

  安全知识系列讲座 

  为进一步强化全院国家安全保密意识,营造共筑大安全格局的浓厚氛围,412日安全保密处、国际合作处组织国家安全教育培训,邀请安徽省国家安全专家授课,解读了国家安全丰富的内涵,介绍了当前科技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以及科研单位的职工学生在国外如何应对各种风险。合肥物质院全体涉密人员和2023年计划因公出国(境)人员共300余人参加培训。 

  为提升青少年安全素养和安全防护水平,安全保密处414日下午组织“安全科普进校园”活动,邀请核能安全所副研究员、注册核安全工程师李文艺博士到中科院合肥物质院附属学校举办《辐射防护与安全》专题讲座,逾百名学生参加讲座。 

  此外,等离子体所邀请安徽省辐射环境监督站高级工程师顾先宝举办了《核技术应用与辐射防护》讲座。核能安全所邀请合肥急救中心培训科科长、副主任医师孙红雷举办了《身边的安全——常见急症的预防与救护》专题讲座等。 

  警民携手讲安全 

  414日,安全保密处联合井岗镇派出所科学岛警务站驻站民警开展安全知识专题宣传,利用宣传展板展示了生动的案例,重点宣讲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并现场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宣传册等学习资料。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安全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合肥物质院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中科院党组的工作要求,将安全工作与科研创新协同推进,突出安全工作群众性,力争提升科研人员安全感,为科技事业健康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工作环境。 

  

观看展板,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知识 

签名墙活动与警民携手讲安全 

人人话保密微视频 

滚动播放宣传视频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