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匡光力主席在合肥研究院第二届双代会上的报告全文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0-01-09
围绕科研中心,落实民主管理,建设职工之家

——合肥研究院第一届工会及职代会工作报告

  匡光力

  (2010年1月7日)

  2003 年6 月24日,合肥研究院召开了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职代会主席团和工会委员会。自此六年多来,在研究院党委和省直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行政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研究院工会紧紧围绕科研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以及《中科院研究所综合管理条例》,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在工会自身建设和职代会制度建设、职工文体活动、关心职工生活困难、宣传优秀职工典型、履行维权职责以及女职工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充分发挥了职代会的民主管理功能和“桥梁”作用,将各级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受到职工欢迎的“职工之家”,为研究院的改革创新发展和创新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和管理制度建设,实现研究院工会工作一体化、规范化。

  1,健全工会组织结构。

  在2003年6月成立研究院第一届职代会主席团及工会委员会之后,科技学校和职工医院于2003年先后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后勤服务中心于2005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同年,在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研究院工会抓紧完成了法人资格证和法人代码证的申报,确立了研究院工会的法人地位。至此,加上原有的四个研究所工会,工会系统形成了以研究院工会为龙头,下属四个研究所工会、研究院机关工会(含信息中心)、后勤服务中心工会以及学校、技校、医院三个二级机构工会的结构框架;各研究所工会又以研究中心或研究室为单元,设置了相应的基层工会,选举了基层工会负责人或联系人。稍后几年成立的强磁场中心,于2008年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工会委员会,成为研究院工会大家庭中的新成员;循环工程院也选定了工会工作负责人。研究院工会组织覆盖了所有行政单元和全体在职职工,实现了一体化管理模式。

  2,统一工会财务制度,理顺会员管理关系。

  一体化的组织结构初步建成后,研究院工会于2005年建立了统一的工会财务及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了工会经费的使用范围和管理办法,实现了规范化管理。

  为解决公司中工会会员管理不便的问题,2008年,研究院工会经与各研究所、会员本人及机关部门协商后,决定将部分公司会员的关系转入研究院机关工会,使他们能及时参加工会活动。同时,为明确人才派遣人员的工会会员身份,工会会同人教处专门制定了人才派遣人员工会经费提取办法。

  3,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

  为提高工会干部的业务素质,工会主席带领全体委员认真学习新《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和《中科院研究所综合管理条例》;工会委员妥善安排工作,抽出时间参加上级工会举办的业务培训;各级工会组织以多种形式与其他单位开展交流,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取长补短;各级工会干部们积极参加历年的重大政治学习活动,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的学习与交流,使工会干部们更加认真地探索新时期、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要点和难点,更加全面地认识到做好工会工作应具备的各方面知识和技能,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才干,建成了一支卓有成效的工会干部队伍。

  总的说来,经过成立初期的努力,自2005年起,研究院工会开始走上一体化、规范化的运行道路。几年来,在研究院工会统一领导、统一计划和统一安排下,各分工会大力配合,积极落实,工会工作开展得顺畅高效。自2003年至2009年,研究院工会已连续七年被评为省直“工会工作目标责任制优秀单位”。

  二、充分发挥职代会的民主管理功能和“桥梁”作用,群策群力建设研究院。

  六年多来,根据职代会主席团的意见,研究院工会共组织召开了八次职工代表大会。上至研究院发展大计,下至具体的民生问题,都在职代会上得到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2005年是合肥研究院二期创新结束,争取进入三期创新的关键一年,全院上下密切关注研究院的学科布局和规划。同时,研究院改革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也逐渐凸现出来。在2005年的1月和4月,连续召开了一届三次和一届四次职代会。第一届和第二届行政班子主要领导将研究院整合后的工作成果、发展现状、存在问题、新班子对研究院的整体规划、任期目标以及研究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问题,向职工代表做了详细的工作报告,引发了一百多位职工代表的热烈讨论。职工代表们不但对研究院的未来规划和班子任期目标给予了充分肯定,还针对怎样加强研究院各方面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反映了一些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2006年至2008年职代会的关注重点是集资建房工作,职代会为职工全面了解集资建房政策、建设方案、承建公司等各类信息提供了充分的交流平台。职代会主席团还多次召开会议,专题讨论集资建房问题,收集和反映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参与讨论研究院集资建房政策;于2006年9月20日召开一届五次职代会,集中审议并通过了研究院关于科学家园集资建议实施方案;向研究院推荐集资建房质量监督小组成员;根据职工要求,建议成立领导小组,招聘高质量的物业公司管理小区;主席团还全程参与和监督了选房过程。

  职代会每年都听取和审议研究院领导班子的年度述职报告;多次组织职工代表提交议案,内容涉及队伍建设、改善收入、调整作息时间、改进供暖方式、环境保护、园区建设,等等。主席团对所提议案逐一讨论,归纳分类,分别制定了处理意见,提交相关部门办理。研究院领导和各部门非常重视职工代表及职代会主席团的意见,对代表提案都作了认真答复,对主席团的处理意见予以认真落实。

  历次职代会成功实现了上下沟通,吸纳了职工代表的好建议,消除了职工心中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的疑虑和不良情绪,统一了全体职工的思想和行动,增强了研究院的凝聚力,推进了研究院创新和各项工作。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