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匡光力在合肥研究院纪念建党92周年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3-07-02

  在合肥研究院庆祝建党九十二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匡光力

  (2013年7月1日)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大会,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2周年,表彰一批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我代表研究院党委,向到会的全体同志以及研究院2290多名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获得表彰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一三五”战略规划的关键落实年。去年下半年以来,研究院党委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巩固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突出抓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大力支持群团工作,为稳步推进科学岛物质科学技术基地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抓不懈。

  1,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

  十八大召开前,合肥研究院党委对如何迎接十八大召开进行了部署。一是通过研究院及各单位网站、党建工作网页、《科学岛》报和宣传橱窗等载体,宣传党的十七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与宝贵经验,引导广大党员职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求各单位全面总结好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果,形成长效机制,为研究院“一三五”战略规划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三是部署各级党组织和员干部收听收看会议直播和有关报道。十八大闭幕后,为及时准确地学习理解好十八大精神,将十八大精神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研究院党委于12月份专门邀请了省委宣讲团成员来科学岛作十八大精神宣讲报告。院、所领导,全体支部书记及其他党务工作者、各研究中心及研究室负责人等近200人参加了报告会。党委还部置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人民网参加18大知识竞赛活动,40多个党组织、1000多名党员参与了竞赛,不少党员还选择了参加多份答卷的作答。此外,研究院各级党组织还相继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与交流活动,将十八大精神和新党章的学习逐步引向深入,例如先进制造所直属党支部参加了所在地的现场知识问答活动,并取得了较好成绩。研究院主页对各党组织开展活动的情况及时进行了宣传,《科学岛》报编辑了专版学习内容。

  2,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去年6月,中共安徽省委启动“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研究院党委迅速行动,立即转发相关文件,做出部署,要求各所党委、各总支及直属支部结合科研业务实际,加强党内纯洁性建设,把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十八大精神和中央一系列重要指示上来,切实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的作用。

  3,重视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

  研究院党委始终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推动学习型党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委中心组带头学习,使领导干部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倡导者、组织者和实践者。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把“核心价值践行”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把发扬中科院院风和“科学岛精神”培养为干部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团委、研究生部等部门和群团组织加强对青年职工和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和引导,把青年职工尤其是青年党员、研究生干部的思想教育作为头等大事切实抓紧做好。如团委开展的青年职工、研究生代表十八大精神学习研讨活动,青春助力中国梦活动,青年志愿者在行动活动等,加强了对青年的思想引领。研究生部加强研究生的党建工作,支部活动覆盖到全体研究生,进一步促进研究生将个人理想与单位发展、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用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谱写好青春之曲。

  研究院党群办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省直工委举办的学习、培训活动。如参加“省直机关大讲堂”、“省直机关读书月”和“书香伴我行”活动等。今年3月,组织团员青年参加了省直机关读书辩论赛活动。

  4,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调研与交流,用理论研究成果推动实际工作的创新。

  围绕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创新文化建设、青年思想状况等,研究院各级党组织大力开展调研工作。去年下半年以来,合肥研究院承办了中科院政研会二片区专题研讨会、中科院华东片区信息宣传工作研讨会、中科院团干培训会议、省直机关“五四”红旗团委(支部)评定会议等,会务工作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去年10月,合肥研究院共提交14篇思想政治研究论文至中科院政研会二片区专题研讨会,论文研究的数量为片区之最,论文研究质量也获得了较高评价。今年,在中科院党建研究会、思想政治研究会课题申报工作上,合肥研究院申报的选题达15项。

  学习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为研究院广大干部职工深入领会十八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央一系列重要指示、交流研究院党建各方面工作情况,探讨如何将重要精神和指示贯彻落实到实践工作中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提升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研究院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及时推动新建研究所成立党组织并配齐班子成员。一年来,成立了医学物理中心党总支、中科院核安全所临时党支部、技术生物所直属党支部;等离子体所、固体所、机关党总支等布置所属党支部按期换届;对研究院直属总支、支部近五年的党费结余进行返拨,支持各党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

  推荐支部书记参加省直工委或中科院组织的支书培训。至今年“七一”前,除部分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和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除外,其他党支部书记全部参加了省直工委或中科院组织的支书轮训。

  完善了对申请入党人员和申请恢复组织关系的归国留学人员的考察制度,严把质量关。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注重做好科研骨干的发展。

  进一步加强党内统计工作。目前研究院共有党支部65个,其中直属党支部5个,在册党员人数达到2295人。全年研究院各支部发展党员50余名,转正40余名;党群办转接组织关系近400人次。发展对象主要集中在35周岁以下,拥有硕士、博士以上学历和副高以上职称的占较高比例。

  积极开展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活动。教育引导研究院、所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宗旨意识;推动科学岛“3H工程”建设。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建议;严格遵守廉洁从业有关规定。

  三、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优化智力资源。

  1,稳步推进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

  干部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去年下半年至今,合肥研究院机关共任命5名副处级干部。推荐新上岗的中层干部参加中科院党校的学习。推进中国科技大学和合肥研究院领导互相任职。

  人才引进势头很好。目前,研究院拥有在岗工作人员2200余人。去年至今新录用职工达400人,其中博士175人,硕士134人,进站博士后21人。

  2,支持各民主党派按章开展活动,加强党外优秀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党群办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信息统计,为党外人才工作夯实基础。目前,合肥研究院共有7个民主党派100余人,其中拥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占较高比例。年初,党委支持致公党合肥研究院支部顺利换届;召开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通报研究院的工作进展,并向民主党派人士问计问策。党委还积极向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及各民主党派省委推荐我单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的优秀精英,使他们有更多的参政议政和服务社会的机会。研究院现有民进中央委员1人,民主党派省委委员或副主委5人;省人大代表4人,市、区、镇人大代表各1人;全国政协委员1人,省政协委员2人。此外,还有2人任省政府参事,1人任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今年5月,还遴选推荐了党外代表人士参加省委统战部的处级干部培训班的培训。

  四、加强反腐倡廉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和科研道德宣传教育,加强反腐倡廉重点领域制度建设。组织观看教育专题录像片,下发教育读本,开展宣讲教育;对新上岗的研究生导师专门举办了培训班。据统计,受教育的中层以上领导干部92人,科研骨干和科研管理骨干129人,青年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1567人,研究生导师110人。此外,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15人次。成立了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学术道德委员会,制定了《研究院科研不端行为处理办法》、《研究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等规章。成立了研究院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制定了《研究院关于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实施方案》,进行了任务分解,各项工作目前正在具体推进实施中。

  突出科研经费监管。开展了对智能所、安光所、先进制造所科研经费使用真实性、合法性的财务收支审计。审计金额5176万元,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27条,其中大部分被被审单位采纳。与此同时,研究院有关人员招聘、专业技术职务和职员系列评聘、仪器设备采购、基建工程项目招投标等工作开展到哪里,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保障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中科院党组《12项要求》。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业有关规定,全面加强作风建设。

  

  五、加强文化建设,领导和支持群团组织按章开展活动。

  1、信息宣传和科学传播工作成效明显。

  信息宣传工作富有成效。2012年研究院网站主页共发布新闻741条,其中科技新闻比例55.8%,均创历史新高。主页访问次数超过168万余次,访问者数近百万次(95万余次),在中科院系统分列第二、第三名。2012年电视、报纸对研究院的新闻报道达124条,增幅较大。信息宣传工作被评为中科院先进单位,受到院里表彰。

  科学传播方面,依托合肥现代科技馆和各研究所开放实验室为主体,大力开展科学传播活动。科技馆全年累计接待社会公众25000多人次;今年5月科技周,合肥研究院部分实验室免费开放,接待了4000多位社会观众。合肥研究院被评为“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先进集体”,科技馆被评为“安徽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先进集体”。

  2、依托群团工作实践,推进创新文化建设。

  在党委重视和支持下,工会、团委、研究生会和离退休办联合举办了第十届“科学岛●金秋”和第十届“科学岛之春”系列文体活动,其中第十届“科学岛之春”运动会共有2958人约3200人次参加各项比赛,创历史新高。“秋之约”青年联谊活动连续六年举办,不完全统计,已经有40余对青年通过活动成功牵手,30余对青年走向了婚姻的殿堂。2012年该活动连续举办3场。“博士团走进中学课堂”活动继续举办,计有80余位博士和100余个班级50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合肥研究院的志愿者团队建设及服务社会工作得到了媒体的关注,安徽日报、省直团工委、省直工会、省直文明办和省文明办,均在不同层面上进行了宣传报道。去年12月28日出版的《安徽青年报》头版以《围绕青年需求开展活动效果好》为题,报道了合肥研究院共青团工作的方法和成效。

  去年11月,成立了医学物理中心团委;12月,成立了核安全所团委。

  群团组织由于出色的工作多次获得各级各类表彰。许安获安徽省第五届“省直机关十大女杰”及省直机关“三八红旗手”、“安徽省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李淼获“中国科学院第四届十大杰出妇女”荣誉称号;谢品华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合肥研究院再次获得国家体育总局表彰,获得了“2012年全民健身活动优秀组织奖”。安光所环境光学中心被评为“安徽省青年文明号”,这是合肥研究院第二个省级青年文明号;研究院叶长辉、王祥科2人获评“安徽青年科技创新奖杰出奖”;赵南京获得“安徽省五四青年奖章”;智能所智能信息中心智能决策与知识处理实验室获评“省直机关青年文明号集体”,医学物理中心为“省直机关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固体所团委为“省直机关五四红旗团委”等;另外,学校2人获得安徽省优秀少先队队员,2人获安徽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1个安徽省优秀少先队集体。

  召开了二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代表提交的议案涉及队伍建设、改善收入、调整作息时间、改进供暖方式、环境保护、园区建设等。工会对所有议案归纳分类,提交相关部门回复或办理。

  3、积极承担社会职责,做好扶贫救灾、计划生育等工作。

  合肥研究院定点扶贫工作获肯定。从2002年建立与庙岗集村结对帮扶以来,十年期间,合肥研究院为庙岗集村修桥补路、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医疗水平、维修排灌设施、救济受灾群众、建立农民书屋、提供农业科技信息、举办科普活动等形式为村民提供帮扶等。2012年为庙岗集村送去五套全新电脑,2013年又向庙岗集中心小学每名学生赠送了一套“关爱工程”中小学生教育图书,荣获安徽省儿童少年基金会“爱心单位”称号。计划生育工作方面,研究院领导与下属各单位签定了年度责任书;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制定计划生育证件办理流程,指导职工快捷领证。继续配合合肥市开展全员人口信息抽查考核工作,配合半岛社居委对居住在科学岛上的职工进行了全员人口信息登记。圆满完成了安徽省直计生委下达的各项任务。发放了独生子女保健费18余万元。

  4、文明创建活动红火开展,推动创新文化建设。

  为进一步把创新文化建设的外化载体和价值内涵有机结合起来,今年5月,合肥研究院精神文明领导小组决定开展科学岛文明创建工作大检查活动。活动内容涉及到文化要素和卫生工作两部分,创建主体覆盖所有科研单元和部门。研究院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分级召开动员部署工作会议,先创建、再自检,并把创建过程和检查情况及时进行了进行宣传和报道。6月,研究院精神文明领导小组集中开展了检查活动。总体看来,各单位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各单位的文化要素创建情况凸显,卫生状况明显改善。活动共评选出6个优胜单位,分属办公区两个,安光所和医学物理中心;实验区两个,强磁场中心和技术生物所;后勤支撑区两个,医院和信息中心。

  通过文明创建工作大检查活动,各单位文化的外化载体更加美化,职工文化的价值内涵的认识也更加深刻,再次推动了创新文化建设。

  六、各级党组织带领党员和群众深化实施“一三五”战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研究院各级党组织始终围绕科研中心抓好党建,除加强日常党建外,特色工作广受职工欢迎。安光所党委开展了《2012年度安光所职工问卷调查》活动。收集到成文意见119条,内容涉及职工待遇、职业培训、制度建设、人才引进以及学科发展等多个方面。所党委针对多个职工关注度较高的问题,进行了方向和政策上的调整,调整效果得到了职工的较高评价。等离子体所党委围绕大科学工程的建设和发展加强学术研讨和文化建设。研究所推出“研究员讲习制度”,举办“ASIPP研究员讲堂”,吸引了逾千名所内外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来所听课、交流与研讨;开展“ASIPP所长奖学金”评选工作,多人获奖受激励。文体活动多姿多彩,迎新春联欢会、“青年文化月”活动,“关爱助学”公益项目等,成为研究所广大党员及群众彰显风采、培养良好的精神风范和道德情操的重要平台。固体所党委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组建了一支“服务院所、服务科研”的志愿者队伍,服务于各项科研活动。如在该所纪念葛庭燧院士百年诞辰活动中,采用“一对一”的嘉宾接待模式,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接待事宜。智能所党委加强学习型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定期组织党委成员和所级领导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或党政联席会,对工作和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开展教育和民主评议。在为科研服务方面,对实验小楼用电进行了扩容改造、对大楼化学废气排放系统进行了噪声治理、对新分配的研究生宿舍进行了集中装修、对部分园区道路进行了重新铺装等,受到了职工的称赞。

  研究院各级党组织抓好党建促发展。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深化实施合肥研究院“一三五”战略规划,取得了良好的开局。东方超环实验、大气环境探测载荷工程样机研制、稳态强磁场装置建设先后获得重大突破。等离子体所研制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极向场导体采购包PF5导体,成功交付法国卡达哈什ITER总部。这是中方、也是七方中首件交付ITER现场的大件产品。研究院表现不俗论文篇数和被引用论文篇数、SCI被引篇数、被引次数等指标均位居全国科研机构前列,首次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整体上,科研事业蒸蒸日上。

  在科研和党建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和相互发展的过程中,涌现了一批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这里,我仅举几例:

  等离子体所一、十三室联合党支部现有党员47人,承担着大科学工程装置总体研究和中性束注入研究的科研任务。支部班子始终坚持抓党建促科研,最大程度地发挥党员的核心作用。他们成功完成了东方超环内部热沉及第一壁改造、ITER关键部件的“中国设计”以及东方超环第一台强流离子源引出束线的测试实验,有力推动了相关科研工作的进展。

  合肥研究院机关党总支第一党支部有党员17人,主要由综合办公室、院地合作处的党员以及3位院领导党员组成,党员占全体职工的75%。他们几乎人人是一人多职,一专多能,在研究院的党建、群团、宣传、外事、文书、综合协调、科学传播院地合作等方面承担着大量工作,获得了一系列成绩和荣誉,为研究院科研的进展、管理工作的顺利运行和技术转移的推广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再来介绍几位优秀共产党员:

  赵南京是安光所的党员。长期奋战在科研工作的第一线,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重要科研项目课题。发表SCI/EI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水体污染的激光诱导荧光非接触监测技术系统”获中国科学院“2006年度十大重大创新成果”。已有8项成果通过科技鉴定。2003年,赵南京研究员获安徽青年五四奖章。

  姚达毛是等离子体所的党员,在工作中认真严谨,刻苦钻研,为EAST大科学工程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贡献。负责完成了EAST超导托卡马克真空室设计与建造工作、我国第一个水冷偏滤器及全部水冷第一壁的设计与建造工作、HT-7超导托卡马克水冷限制器的设计工作等。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及国际合作等十余个项目。

  田明亮是强磁场中心的党员,长期从事低维体系中的电子和自旋的量子输运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重要结果。目前主持承担国家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在近两年时间里,完成微纳米加工实验室和化学合成实验室的建设,已经建立起一支活跃的研究队伍,并在研究中取得系列重要结果,2篇论文发表在Nature 子刊上等。

  张建平是一名退休党员,她热爱集体,关心身边的党员与群众,热心于离退休公益事业。作为党小组组长,她坚持与每位党员保持联系,主动关心、耐心疏导,帮着大家排忧解难;认真完成上级党组织交给的宣传报道任务,并为离退休通讯员讲授新闻写作,还积极组织老同志踊跃投稿;代表研究院离退休人员多次参加省市活动,并取得较好成绩。

  蔡墨朗是一名研究生党员。她团结同学,努力钻研,多次参加学术会议并作口头报告,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多篇SCI论文并申请获得了一项发明专利。获得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科技创新与社会实践资助专项。曾获中科院“优秀学生干部”、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多种奖励。

  以上举例挂一漏万。研究院绝大多数党支部、党员们都能够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研究院的各项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下一年度工作展望

  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

  着力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之成为指导和促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要以新党章学习为抓手,加强对党员的党性教育,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要求,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切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导研究院、研究所机关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纠正党员干部工作中存在的不良风气;针对不同群众团体的利益诉求,扎实做好科学岛“3H工程”等暖心、顺意、解困的实事。更好地服务职工群众,更好地履行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使命。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院党组《12项要求》等重要文件要求。严格遵守廉洁从业有关规定。

  三、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2014年是研究院及院属研究所(中心)党政领导班子换届之年,院及各所(中心)党组织要在2013年中提前谋划和准备换届相关工作,注重优秀后备干部的发现、举荐,协同行政领导班子做好后备干部和年轻干部的培养、考察,工作过程中要注意有利于队伍结构的优化和班子整体合力的提高。同时要规范各级干部的选拔任用,认真履行保障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重要人才项目为牵引,加强高端人才队伍的工作力度;适度控制引进规模,着力提高基础队伍质量。

  四、加强基础性党建工作。

  规范各级党组织按期换届选举,做好指导、服务和督促工作。尝试开展基层党委和党支部的考核评价工作,逐步实现以科学考评促进党建创新。进一步完善总支、支部书记选拔工作,将党性强、业务精的骨干充实到总支、支部书记岗位。将新上岗的党务干部推荐到中科院和安徽省直工委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参加学习、培训。切实抓好在学术带头人和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将组织发展工作与人才培养教育有机结合,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长效机制。

  五、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推进创新文化建设。

  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推动中科院《2010--2020年创新文化建设纲要》的实施,深化创新文化建设。加强科学文化、科学理念、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的传播。进一步领会、宣传合肥研究院创新文化核心理念“至新、至精、至真、至坚”的内涵;重视科研学术规范和科研道德的宣传和教育,营造利于科技创新和人才辈出的制度环境。不断扩大创新文化建设的影响力,着力打造科学岛创新文化建设的特色品牌。

  六、以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为重点,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认真贯彻中科院党组《关于全面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和落实研究院党委的相关实施方案,在研究院积极推动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的开展,突出抓好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与风险防控有关工作。签定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科研诚信教育。

  七、加强领导和协调,支持群团、离退休、统战等工作。

  支持工会开展“科学岛之春”和“科学岛金秋”,团委开展“秋之约”、“博士团进校园”等特色活动,扩大群团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加强离退休工作和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发挥离退休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智力优势,积极为离退休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创造条件、提供舞台。

  不断完善统战工作制度。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配合上级统战部门做好人才推荐和考察工作,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留学归国人员工作,积极为他们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创造条件。

  继续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扶贫救灾、安全保密、信访等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各方面工作中的保障监督、组织动员、凝聚力量的作用,推进研究院各项事业的全面持续发展。

  

  同志们,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一三五”战略规划的关键落实年,希望研究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以今天将受到大会表彰的13个先进党支部和50名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团结协作、努力拼搏、创先争优,为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物质科学技术研究基地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