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荷兰皇家气象研究所Levelt教授等访问安光所
文章来源: 杨靖文 发布时间: 2016-07-08

  7月4日,应安徽光机所副所长谢品华研究员的邀请,荷兰皇家气象研究所(KNMI)气候观测部负责人Pieternel Levelt教授一行访问安光所。

  学术交流会议上,Pieternel Levelt教授做了题为“OMI, TROPOMI, TROPOLITE and Their Role in Air Quality and Emission Monitoring”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荷兰皇家气象研究所的概况,阐述了OMI卫星及其对大气痕量气体观测的最新结果,并利用趋势分析总结了卫星数据在空气质量及排放清单方面的应用;同时就欧空局关于大气环境观测卫星的发展计划,介绍了OMI的继承者TROPOMI及其在空气质量领域的应用潜力。

  同行的Ronald van der A教授则做了题为“Air Quality Trends in China”的学术报告,介绍了KNMI与中国研究团队合作开展的欧盟项目MarcoPolo(我所也是PI之一)的研究成果。

  会后,谢品华副所长陪同Pieternel Levelt教授一行参观了安徽光机所环境光学研究中心,与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建国研究员、安徽光机所所长刘文清院士及研究院多位专家,就卫星数据处理、校验和应用方面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希望就此加深双方的合作。

    来宾介绍:

  Pieternel Levelt教授,OMI科学项目的负责人,管理着OMI国际科学团队,同时兼任KNMI卫星观测研发部门的负责人。2016年起,负责TROPOMI卫星载荷工作。OMI长期连续运行12年,它提供的连续NO2空间数据,对研究全球排放的改变至关重要。作为OMI的继承者TROPOMI卫星,在天底方向具有更高的空间分辨率,可以更加精确探测排放源,提高无云像元数目,并能够更好的进行云校正以及CO2和CH4的反演。

  Ronald van der A教授,就职于荷兰空间研究所,受聘于荷兰皇家气象研究所,现任R&D卫星观测部门空气质量与排放研究组的负责人,同时也受聘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与中国研究团队合作开展多项研究项目。

  

  Pieternel Levelt教授做学术报告

  

  Ronald van der A教授做学术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