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美国犹他大学刘锋教授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张永胜 发布时间: 2016-07-08

   76日,美国犹他大学材料系刘锋教授访问固体所并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固体所副所长曾雉研究员主持。

   刘锋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传统半导体表面中狄拉克和拓扑态的理论研究”(Theory of Dirac and Topological States on Conventional Semiconductor Surfaces)。他提出在Si衬底上生长二维材料从而调控狄拉克态和拓扑态的创新性方案,并指出形成拓扑态不但需要强烈的旋轨耦合,而且费米能级处的轨道成分对此也有着重要的作用。他的研究发现,二维贵金属原子(Au)在Si衬底上形成的拓扑态是由于sd2杂化所导致的,此类的杂化会形成类似Kagome的格子,通过调制不同的轨道,可以在三角格子上面产生拓扑态,并找到了相应的二维材料。此外,刘锋教授还分享了他对科研和生活的一些感悟,在座的科研人员得到了很大的启发。

  刘锋教授是国际著名材料物理学家,研究领域包括纳米结构理论、纳米材料和器件、表面与界面和薄膜生长机制及 计算材料物理等,是有机拓扑材料的发明人,也是应变引导的纳米结构自主装和纳米力学构筑领域的主要开拓者之一。

           

  

                                                                                                        刘锋教授作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